造假事件祸及日本制造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4





  距离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门”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然而阴影仍笼罩在日本制造业的头顶。据外媒报道,神户制钢于11月10日发布调查报告称,质量把关不严,将焦点放在获利上是公司数据普遍造假的原因。鉴于神户制钢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新干线、客机、轮船、火箭,甚至国防安全等诸多领域,造假事件已造成全球汽车及飞机制造商供应链大地震。
ribenzhizao
(图片来源:互联网)
  日本制造业声誉受损
 
  尽管神户制钢表示,经调查确认,525家受影响客户中有474家未发现安全问题,或其产品被神户制钢认定安全,但这仍然令许多企业感到担忧。
 
  事实上,就在神户制钢事件发生后,三菱、传奇、IHI、斯巴鲁已经确认使用了有质量问题的铝制品。调查发现,神户制钢位于栃木、?亍⑸娇?县的3家铝工厂和位于神奈川县的铜制品子公司产品在强度、尺寸未达标的情况下被篡改数据强行达标,并当成达标商品进行销售。仅仅在2016年9月~2017年8月期间,涉及篡改数据的铝制品就多达19300吨,铜制品2200吨,还有19400个铝铸锻件。
 
  目前,神户制钢成为美国司法部调查的对象,其部分产品的日本工业标准(JIS)认证已被撤销,并失去了一些客户。
 
  可以观察到的一组数据是,日本发布的一项民间调查初值显示,日本10月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比前月放缓,因产出和新订单增速减缓,凸显出最终需求有所降温。衡量企业对未来产出预期的指数则降至11个月低位57.5,9月终值为61.2,这显示继今年经济相对强劲增长后,日本企业信心有些下降。
 
  IHSMarkit分析师乔·海耶斯表示,“虽然数据仍稳健向好,但日本制造业在10月似乎失去一些动能,原因是帮助9月数据达到4个月高点的增长动力放缓。与此同时,产出及新订单的扩张均放缓”。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神户制钢事件对日本制造业冲击最大的就是信誉,特别是此前日本制造业享有的免检模式肯定无法再享受了。神户制钢造假事件爆发后首先引发的就是国际社会对其产品的信任度下降。
 
  自从披露数据造假以来,神户制钢的股价下跌了近五分之一。报道称,神户制钢数据造假的时间至少长达十年,这导致全球汽车、飞机等制造商赶忙检查其产品的安全性或性能是否因此受累。
 
  尽管神户制钢方面曾表示,它还不能完全说明数据造假丑闻将对其财务产生何种影响,但其撤回即将发布的年度财务预测的决定也表现出不自信的一面,原先的预期是本年度为三年来首现年度盈利。
 
  亡羊补牢
 
  神户制钢在公布的调查报告中将产品质量丑闻归因于管理松懈和员工负担过重,同时称公司文化并不鼓励员工畅所欲言也是原因之一。报告指出,总部管理层太过专注于利润,为了实现利润目标,工厂管理层和工人忽视了质量保障措施,转而专注于成本削减和完成目标,从而忽视了问题的存在。
 
  不过,日本制造研究专家张玉来则分析认为,神户制钢造假的原因除了保持利润和业绩好看的原因外,还有布局失利的因素在其中。近年来,神户制钢为了能够快速布局全球而扩大投资规模,不得不减少研发投入,这进一步导致技术进步的原动力丧失。此外,神户制钢还有面临竞争对手的压力,在“出事”的铝材领域,神户制钢面对由古河斯凯与住友轻金属工业联合组建的“超级航母”UACJ集团的竞争。
 
  神户制钢的信誉受损,在一定程度上会利好其竞争对手的发展,正如神户制钢所称,必须恢复外界对公司的信任才能生存下去。
 
  不过刘云认为,神户制钢造假事件短期会对日本制造业产业造成冲击,但从长期来看,如果日本制造业能够在错误中吸取教训,进行改革,比如提高标准检验的频次、加强质量监管体制等,将会有利于产业的良序发展。“毕竟神户制钢拥有广泛的合作基础,通过一系列整改,相信还是可以重新找到定位,并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刘云说。(刘旭颖)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