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助推非洲绿色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0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专业人士的普遍赞赏。多位官员和专家表示,中国的绿色技术和创新优势在助推非洲绿色发展方面有巨大潜力,可以提供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方案。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中国正致力于建设更加绿色的家园,一场绿色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在此过程中,中国的新技术和新实践,不仅满足了自身需求,也给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益处。
 
  乌干达可持续发展联盟项目经理基姆博瓦·理查德认为,中非在环保领域的合作有很大潜力可挖。中国当前主动参与全球环保事业,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积极分享技术创新成果,在全球环保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对非洲来说是一个好消息,非洲需要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并且从中国获得经验和技术来推动环保。”
 
  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李风亭说,非洲国家应该走绿色工业化道路,避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中国可鼓励更多绿色企业“走出去”,帮助非洲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李风亭在非洲推广中国水处理项目已有13年。他说,中国技术“应用性更好,成本更低”。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相对西方国家有后发优势,对非洲而言,中国技术是最合适的。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院长武雅斌说,中国绿色能源产业和技术正在“一带一路”沿线获得广泛推广,中非在环保领域扩大合作,有助于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再上新台阶。
 
  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将携手中国政府与肯尼亚政府共同建立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以促进中非之间的绿色技术转移,分享绿色发展经验,为中非合作搭建新平台。
 
  肯尼亚环保人士亨利·恩杰鲁和坦桑尼亚环保人士穆罕多·其何玛均认为,中非环保合作可把重点放在控制污染、清洁能源开发、森林修复以及水源保护这四个方面。“这是非洲比较需要合作的领域,而且中国也有相应的技术和经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易卜拉辛·塞奥认为,应将推广中国清洁能源技术作为中非环保合作的优先事项。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非洲办公室副主任王建明介绍说,非洲尚处于工业化初期,有6亿无电人口,人均能源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非洲85%的人口生活在PM2.5超标地区,使用化石能源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非洲的水能、风能、太阳能储量分别占全球储量的10%、32%和40%,有条件发展绿色能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非盟、联合国非经委等机构正共同开展清洁能源开发和能源互联网建设研究。(卢朵宝 金正)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非洲迎来数字经济新时代

     近日,非盟发布了非洲的专属域名: africa。非盟轮值主席祖马(Nkosazana Dlamin iZuma)称,此时此刻非洲有了自己的数字身份。而在非洲大多数国家倡导发展数字经济的当下,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究竟又如何呢?
    2017-04-10
  • 中国技术点亮非洲田野希望

    截至目前,中国已在非援助实施22个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先后对非派出农业专家1万多人次,每年组织农业培训班数10个……近年来,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中国农业不仅要完成缓解非洲粮食危机的“小目标”,更是将助推非洲农业现代化...
    2017-04-25
  •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网购、外卖、移动支付等,当这一切让中国百姓习以为常时,不少人却很难想象在人们印象中被贴上“贫穷与落后”标签的非洲,如今,互联网产业正在悄然兴起。
    2017-05-16
  •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已建成通车。这条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速度快,贯穿其建设全程的环保理念和建成后可期的生态环境效益也是一大亮点。
    2017-06-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