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页岩油产量或将持续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回顾2017年,随着原油价格在国际市场供需“弱平衡”下的震荡上涨,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强劲。根据EIA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2月中旬,美国页岩油平均日产量已达631.4万桶,较2016年同期增长约17%。从区域的角度看,二叠盆地页岩油强势崛起,产量高达272.6万桶/日;伊格尔福特和巴肯两大传统页岩区带紧随其后,产量分别为123.9万桶/日和116.8万桶/日。从公司的角度看,尽管国际石油巨头已开始深度参与页岩油生产,但专注上游油气勘探开发的美国独立石油公司仍是页岩油产量增长的主力军。■展望2018年,美国页岩油将迎来技术、投资和管理等多个层面的新机遇,未来产量可能持续增长。
 
  从技术层面看,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在钻井、压裂、开发优化和油藏检测等技术领域均获得较好进展,预计相关技术的完善与推广将进一步提升页岩油未来的产量。其中,钻井技术方面,通过导向钻井技术及有关设备的应用,能够大幅提升钻井的准确性,将水平井段更多地置于储层的目标层内;压裂技术方面,新型化学转向剂的使用能够改造流通性不好的裂缝或压开新裂缝,更少数量支撑剂的使用能够增加裂缝的连通性并减少返排,精确射孔压裂方法的使用能够使压裂点更精确且减少支撑剂在井筒附近的流失;开发优化方面,人工举升效率的提高能够大幅提高单井页岩油的采收率水平,岩石地球化学理论的进步有助于在空间与时间两个维度共同寻找单井“甜点”,而大数据计算、机器学习和实时知识传输等的应用,则能够对完善地质建模以及选择最优井场位置提供有力支撑;油藏检测与分析方面,光纤储层评价和数字传感技术以及多元化地层分析和三维模拟技术等,既有助于对油层情况的实时监测,也有助于作业者寻找更好的起裂点。
 
  从投资层面看,随着国际油价在2017年下半年企稳回升,美国页岩油投资也出现“触底反弹”迹象,其对产量增长影响的时滞效应,将推动页岩油产量在2018年持续增长。按投资活动的比例分析,二叠盆地的特拉华—沃夫坎普和米德兰—沃夫坎普两大主力页岩区带集中了当年全美页岩油约30%的投资,巴肯、伊格尔福特、SCOOP/STACK和粉河盆地等页岩区带合计投资占比约25%,其他页岩区带合计投资占比约45%,页岩油投资呈加速扩散态势。其中,二叠盆地2017年全年共完成相关资产并购交易55宗,总价值超过220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公司在该地区以56亿美元并购BOPCO公司页岩油部分资产则成为全年最有影响力的交易活动,标志着国际石油巨头已将投资页岩油作为保障未来原油产量的重要举措;而切萨皮克、阿纳达科、EOG资源和戴文能源等大批美国独立石油公司则“避开热点”,在粉河盆地等其他页岩区带加大了投资力度。按投资活动的影响分析,一方面,部分国际石油巨头和大型独立石油公司对已开发页岩油资产实施并购交易,或将形成资源开发上的“规模效应”,促使未来页岩油产量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部分石油公司购买了大量具有资源潜力的未开发区块面积,一旦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在资源上获得突破,也将很快建成页岩油的规模产能,大幅提升美国页岩油的总产量。
 
  从管理层面看,在本轮低油价期间,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从供应链管理和开发过程管理等方面持续提升管理水平,页岩油“降本增效”的效果不断显现,有助于产量在未来保持增长。优化供应链管理方面,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普遍选择“集中式管理”模式,由精通经济和市场采购的专业人员构成的“供应链团队”,主要负责关键耗材自采购,包括砂、水、化学品、套管和泥浆等大宗耗材等;同时,抓住市场低迷的有利时机,低价签订长期供货合同,部分石油公司在本轮低油价期间已将支撑剂的供货合同签订至2020年。优化开发过程管理方面,生产商已对页岩油开发全过程下的各个环节实施了精细化管理,通过简化地面设施、降低非作业时间、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等管理措施,持续降低页岩油开发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譬如,在水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管理优化能够将压裂返排水重复利用率从25%提高到40%,通过使用自己的水源、铺设管道输水和废水循环利用等措施,页岩油生产可以实现约1美元/桶的降本效果。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也认为,通过各类管理优化,页岩油“降本增效”在2018年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当然,页岩油产量持续增长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资源方面,随着现有资源“甜点”进入产量递减阶段,如何寻找新“甜点”以及低成本开发非“甜点”区域已成为页岩油未来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技术方面,主力井和加密井之间的井间干扰等问题逐渐显现,有待于破解与优化;成本方面,随着国际油价的回暖以及页岩油开发活动在各个页岩区带的扩散,工程技术服务成本也出现小幅上涨。但从总体上看,美国页岩油发展已进入“技术稳步完善、投资重新扩大、管理不断优化”的新阶段,2018年产量将持续增长,依然是左右国际原油市场格局的重要力量。(作者:侯明扬 为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经济师)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