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到2030年35%的能源应为清洁能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4





  据报道,欧洲的立法者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欧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据《巴黎协定》,欧盟各国政府已于2016年达成协议,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上削减40%。这一目标如今仍然有效。欧洲议会近日表示,欧盟到2030年能源消耗的逾1/3应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而现有目标仅略高于1/4。但这一决定尚未具有法律约束力,欧洲议会现在需要与各国政府协商该计划,而后者可能试图降低这一目标。

nengyu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欧盟成员国2017年12月投票通过一项法律草案,即到2030年,27%的能源需求和一半的电力需求应来自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而不是核能。但是,欧洲议会下属工业、研究和能源专家委员会的一些成员认为,这一目标还远远不够。他们之前曾提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应至少占欧盟能源结构的35%。欧洲议会1月17日投票支持这一目标。


  挪威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气候政策专家格伦·彼得斯指出,“采取一系列措施是受欢迎的消息,但无论是当前的约束性协议还是新草案,都没有明确说明将减少多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无法保证欧盟能实现2030年的目标。只有时间的推移才能揭示,这些相互作用的政策能否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欧盟曾制定过一个更短期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即到2020年从清洁能源中获得20%的能源。这一目标依然没有改变,而欧盟似乎也有望实现这一目标。2004年以来,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已翻了一番,达到最终能源消耗的17%(包括取暖和运输的能源消耗)。清洁能源在一些欧洲国家已占主导地位,如瑞典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需求已超过其能源需求的50%,而芬兰约为40%。再比如德国,正计划未来几十年大力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产能。但是相比之下,包括荷兰和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仍然落在后面。


  一次能源分为可再生能源和非再生能源两大类,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温差能、地热能等。它们在自然界可以循环再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不需要人力参与便会自动再生,与会用尽的非再生能源是相对的。


  批评人士担心,提高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可能促使各国使用生物质燃料来生产更多电力,而这或许会给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并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科学家对森林生物量特别关注,如果通过砍伐和燃烧现有树木来获得生物能源,势必释放出原本被其封存的二氧化碳。为了禁止这种做法,700多名科学家不久前曾写信给欧洲议会。该法律草案并没有提出彻底禁止,只表示把“优先权”赋予焚烧木材废料和残留物。但禁止棕榈油2021年以后作为生物质燃料使用,这是因为棕榈油被广泛认为是导致森林砍伐的罪魁祸首。马来西亚作为棕榈油在欧洲的主要出口国,对于投票结果提出抗议。


  墨卡托全球土地和气候变化研究机构的土地使用专家菲力克斯·克鲁特齐格强调,“未来几十年,在能源生产中让圆木燃烧起来会产生一种危害气候的碳债务。这是一个概念上的错误,完全背离了欧洲可再生能源计划的气候目标”。


  欧洲议会还投票通过提高欧盟的能源效率,并使其具有法律约束力。根据当前的能源计划,欧盟成员国必须在2021年后实现建筑和消费品的能源效率提高30%的目标,但欧洲议会要求它们在那时能提高35%。(英国《自然》杂志  李忠东 译)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清洁能源有望成为中阿能源合作新“蓝海”

    清洁能源有望成为中阿能源合作新“蓝海”

    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宣布,中阿将成立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双方将组织光伏、光热、风电、智能电网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
    2018-11-14
  • 全球企业2018年签署清洁能源购电协议13.4吉瓦

    全球企业2018年签署清洁能源购电协议13.4吉瓦

    彭博新能源财经近期发布《2019全球企业能源市场展望》显示,2018年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1家企业签署了13 4吉瓦清洁能源的购电协议,较2017年的6 1吉瓦增加了1倍以上。
    2019-03-19
  • 德国一季度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创纪录

    德国一季度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创纪录

    德国能源和水行业协会等机构日前说,2020年第一季度德国清洁能源发电占同期德国耗电量的一半以上,创历史新高。
    2020-04-09
  • 疫情重创美国清洁能源产业 失业人数超十万

    疫情重创美国清洁能源产业 失业人数超十万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美国遭遇大规模“失业潮”,清洁能源产业也未能幸免。日前,美国可再生能源委员会(ACORE)、环境企业家、E4TheFuture等多家研究机构联合发布报告称,今年3月,美国清洁能源领域失业人数逾十万。
    2020-05-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