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大豆“拉锯”战硝烟味渐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9





  中国6月26日宣布,将下调部分亚太国家的大豆进口关税,并公布了其他关税下调的产品清单。自7月1日起,中国自印度、韩国、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等进口大豆的关税税率从3%调降至0%。这份清单还包括化学品、农产品、医疗用品、服装、钢铁和铝制品,这些产品分别获得不同程度的关税税率下调。


  今年以来,中国对大豆这一事关豆粕、猪肉价格的大宗商品采取不少措施。4月底5月初,东北地区多地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将扩大大豆种植面积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政治任务”;5月底,中国政府对种植业补贴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大豆补贴提高到每亩200元~210元,玉米补贴降低到每亩100元;多元化大豆进口渠道,以期最大限度抵消对自美进口大豆加征25%关税可能造成的影响。6月份,美国对中国再度挑起贸易战,中方反制措施是对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其中包括大豆和猪肉。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全球大豆贸易中超过60%输入中国。因在养殖上,中国人们随着对肉食消费的增加,从而推动对豆粕消费量的巨大提升。中国如果要保证自己的生猪产量、肉类供给、鸡蛋供给等等,就需要大量的豆粕来做饲料。据统计,2017年中国共进口大豆9554万吨,其中约8400万吨是从巴西和美国进口的,两国大豆在中国大豆总进口量中占比分别为57%和31%(从美国进口2604吨)。


  但由于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加征25%关税,美国大豆对中国出口的价格优势不再,中国买方转从巴西、阿根廷、俄罗斯、印度等产豆国进口。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同比暴增128%。截至5月31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大豆规模增加了一倍多。而且按照俄方的计划,他们明年向中国供应的粮食、大豆和食用油达到1000万吨,并且允许中粮集团购买俄罗斯南部的一个码头,每年能通过该码头转运粮油和大豆1000万吨。除俄罗斯之外,印度也多次提出希望加大对中国出口大豆等农产品。据悉,印度农户已经将大豆播种面积提高了近15%,今年的大豆产量将会再次超过1000万吨。2017年中国从阿根廷进口了635万吨大豆,但今年阿根廷遭受几十年来的最严重干旱,且大豆作物收获期局部产区又遭遇洪涝灾害,造成大豆产量从上年的5750万吨减少到3500万吨。而为了弥补供需缺口,阿根廷大豆进口量可能达到400万吨,且难有“余豆”可出口到中国。此外,今年中国还将加大从加拿大、乌拉圭、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口大豆的力度。


  此次,中国通过降低自亚太国家大豆的进口关税以扩大从该地区大豆的进口。亚洲国家的大豆产量都不算高,印度大豆产量为750万吨,但其国内植物油需求2200万吨,每年要进口大量棕榈油,印度大豆出口能力也不是很强。


  韩国大豆产量10万吨,对中国的出口几乎为零。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亦非大豆高产国。要平衡中国大豆贸易供求关系,还需假以时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前宣布将从7月6日起对一系列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也表示将针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来进行反制。近期,人民币汇率走贬态势明显,上半年中国央行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最近调低亚太国家的大豆进口关税等系列措施的安排,凡此种种,是否意味着中美贸易战暂时难有缓和,反而有可能升级的趋势?(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