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智库发表观点:美国原油恐失去中国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4





  近期,中国宣布对美国原油加征25%进口税。一些国际知名能源智库随后纷纷发表评论,认为随着中国加税,美国原油将对中国市场失去吸引力。


  伍德麦肯兹亚洲炼油高级经理西万达姆指出,25%税率是一个巨大数字,将影响中国企业进口美国原油。然而,短期内美国原油出口有可能保持稳定,因为当中国买家转向其他国家寻求中硫轻质原油时,美国公司则有机会向因中国买家采购,原油数量减少的市场供应原油。


  西万达姆指出,如果这个税率持续下去,美国将错失增长的中国需求。


  伍德麦肯兹认为美国原油生产商将面临两个结果:一是美国油价相对外国原油进一步降低,以吸引中国买家;二是美国原油打折向其他市场销售,低价可使老买家(如加拿大、西欧)增加采购量,也会引来新买家,比如印度、韩国、泰国,它们趁机以低廉价格采购。这两个结果对美国企业来讲都不是好事。同时,降低原油价格,减少对中国原油出口,会促使美国国内增加轻质、低硫原油的炼制加工量。对美国而言,可以抑制国内汽油成本,但会伤害正在发展的美国石油工业,对缩小对华贸易赤字不利。


  普氏则分析认为,中国对美国能源出口加税会使全球原油贸易流向发生改变。为了减轻价格影响,中国会用其他原油替代美国原油,美国则要另找买家。中国需要美国原油替代量达45万桶/日,中国将用中东和安哥拉的中硫原油,用西非和北海尤其是尼日利亚的低硫轻质油。


  据普氏数据,2018年一季度,中国进口俄罗斯原油130万桶/日,沙特油110万桶/日,安哥拉油100万桶/日,伊拉克油86万桶/日,伊朗油66万桶/日,进口美国原油平均35.8万桶/日。中国公司进口美国原油斥资近20亿美元,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美国原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从0.4%上升到3.5%。


  美国国务院前负责国际能源事务的特使及协调员戈尔德温指出,与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发生贸易摩擦,已经给美国原油和其他能源出口带来风险。除此之外,美国能源业更关心的是政府贸易政策,中国一直担心美国能源出口的可靠性,在当前形势下,对华长期原油供应和在中国能源业投资都将面临更大风险。(唐湘)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