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美国制造业回暖的律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1





  日前,富士康斥资百亿在美国威斯康辛州设厂,被有些舆论视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制造业的一个典范。富士康在美投资建厂计划甚至被特朗普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从去年初上台来,特朗普持续降低国内税收,抵免跨国公司在海外的资本税收,着力吸引资金回流美国。在美国本土开掘重振制造业的洼地后,特朗普开始提高对其他国家的进口关税,尤其是针对“世界工厂”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税收和关税降提之间,加之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由是,贴近美国消费者生产成为全球制造商们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据传目前有此意向的还包括拜耳制药、洛克希德·马丁、福特、通用、现代、丰田等汽车公司。


  特朗普一直在努力恢复美国制造的荣光,为此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其中包括美国史上最大力度的减税政策,以及给外国投资企业巨大的土地优惠、税收优惠等,有的甚至给予直接补贴。比如此次富士康在美投资,就用足了美国政府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威斯康星州政府和当地官员为富士康新工厂的建设预计要付出约40亿美元高昂补贴,比最初的预算高出近10亿美元。具体来说,这40亿美元补贴包括28.5亿美元的税收减免(因投资和创造就业),1.5亿美元的销售税减免,7.64亿美元的政府奖励以及1.34亿美元用于改善工厂附近道路等。


  陶氏化学公司也于近日宣布,计划在美国墨西哥湾地区投资兴建烷氧基化装置。装置建成后,将支持陶氏在基础设施、家居与个人护理等核心终端市场的全球增长,并在其他终端市场加强陶氏旗下品牌的市场地位。


  2018年1月,美国开始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保障关税。其后,韩国企业LG联合其他公司宣布了在美设厂的计划;光伏制造商韩华QCELLS最近也宣布计划在美建设一座年产能超过1.6吉瓦的太阳能组件工厂,而中国企业晶科能源控股亦正在佛罗里达州建厂。


  韩国LG电子公司预计从2019年初开始生产,年产能达到500MW。该公司在新工厂方面的投资达2800万美元,新址选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公司所在地。新厂将有两条生产线,最初将装配340W的LGNEON2系列60芯电池组件。


  据埃森哲近期调研报告,61%的受访制造业经理人表示,正考虑将制造产能迁回美国,以更好地匹配供应地和需求地的平衡要求。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人口绝对值最近几年开始回升。2018年一季度美国制造业总体呈现稳健增长态势,最近分析还指出,今年五六月份美国制造业和工厂活动呈加速扩张趋势,部分反映出制造商想赶在关税生效前布局。迄今,美国制造业连续20多个月实现扩张,美国制造业回暖态势显现。(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