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互联工业”战略启示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9





  提起日本的智能制造,我们多会联想到精益求精的机器人流水线场景。确实,日本一直在推进机器人计划,主要侧重于人工智能。但这不是日本从国家层面推进的智能制造。2017年,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互联工业(CONNECTEDINDUSTRIES)”战略。受此带动,三菱电机、发那科、DMG森精机和日立制作所四家日本企业对在各自物联网平台之间建立数据互换机制达成共识。在物联网领域,多家日本企业技术水平很高,他们力争把各企业的优势集中起来,以求在与德国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等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以日本影像与信息产品制造翘楚佳能为例,近年来,受工业自动化趋势影响,机器视觉技术凭借精准与高效被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多个方面,佳能抓住工业自动化中对机器视觉智能技术的需求,凭借先进的影像技术,通过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联动佳能网络摄像机和佳能自主研发的影像软件,帮助用户实现“工厂可视化管理”,打造智能工厂。眼下,机器视觉属于未成熟市场,而佳能又拥有其他机器视觉企业没有的拿手绝活,倘若将自动对焦、白平衡等相机技术运用到工业视觉上,诞生的新产品将具有极大的市场吸引力。这不管对佳能自身企业发展来说,还是对机器视觉行业发展来说,都是强有力的推动。从消费相机领域跨界到工业自动化领域,佳能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同样也是充满挑战的一步。


  今年7月,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并发布了全新产品线——佳能工业影像平台。早在2012年,佳能日本总部负责人就计划利用机器人降低生产成本;2015年,佳能又斥资4000亿日元并购了全球最大的监控摄像头厂商瑞典安讯士,争取实现相机生产全自动化;之后,公司一直在寻找更多的收购对象,将目标锁定在了机器人领域。


  已有103年历史的日本安川电机一直推陈出新,在机器人研发和生产方面有超过50年的积累,与库卡、ABB、发那科同为全球四大机器人巨擘,尤其是在伺服电机和运动控制等机器人核心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7月份,安川电机与中国奇瑞汽车围绕纯电动汽车(EV)制造设备开展生产销售合作。安川电机宣布,旗下的中国子公司向奇瑞旗下的安徽瑞祥工业进行小额出资达成协议。通过与“系统集成商”瑞祥工业联手,安川电机将在中国市场上销售机器人和马达。


  值得借鉴的是,在全球应对工业互联的浪潮中,当许多企业还在聚焦内部的互联互通问题时,日本产业界已经另辟蹊径,提出了“工业价值链”的策略。这种策略致力于探讨企业的相互连接问题,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让企业集体受益。


  目前,日本在多个科研领域领跑,如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资源再利用能源存储、机器人等。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制造业中年轻人大量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日本更需要利用智能制造弥补其老龄化和劳动力不足的短板,力争在全球“工业4.0”的浪潮中占据领先地位。为此,日本企业除了自身发展外,还大力收购相关产业。据媒体报道,日本智能制造产业将在2018年度末之前相继收购5家从事工业机器人零部件和机床业务的德国企业,获得工厂自动化所不可或缺的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以及机床技术,收购总额预计约500亿日元。德国在工业4.0方面领先,日本智能制造产业将大力借鉴德国企业的技术,抓住全球的工厂自动化需求。此外,日本还希望借助各种收购完善因中美贸易战而不确定的零部件供给网。


  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认为,日本近年来在宏观和微观方面已显示有改善的重要迹象。在宏观方面,在投资不断增加、劳动力参与率进一步提高和技术移民的推动下,日本名义GDP增长将进一步加速。预计GDP增长在2021~2025年平均将达到2.2%。同时,日本老龄化的问题有望带来独特的优势,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的投资将进一步加大。(作者: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缺乏创新 日本电子制造业暴露短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深陷财务危机的日本东芝公司3月29日宣布,持续出现巨额亏损的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H)已依据《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申请破产保护。
    2017-04-14
  • 日本车企单月海外产量创新高

    丰田汽车等日本8家乘用车企业最新汇总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的海外产量同比增长10 1%,增至153 3579万辆。其中,6家车企创下2月份海外产量历史新高
    2017-04-17
  • 日本4月核心机械订单三个月来首现下降

    最新公布的日本4月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下降了3 1%,至8359亿日元。这一增长值大幅低于预期的0 5%及前值1 4%,为三个月来首次下降。
    2017-06-14
  • 2017财年日本化企年投资将超1万亿日元

    近日,日本官方发布主要化工和材料公司2017财年工厂和设备投资额数据。数据显示,2017财年的工厂和设备投资额将达到1 18万亿日元(约合106 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2016财年投资总额不足1万亿日元。
    2017-06-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