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市场成为中国跨境电商新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5





  日前在上海发布的一份关于跨境电商出口德国市场指南的报告显示,德国消费者在eBay跨境电商平台上每购买3件海外商品,就有2件来自中国。其中,手机及配件、家具和生活用品、汽配、服装及配件、手工制作工具是中国卖家当前销售额最高的品类前五名;玩具、收藏品、乐器位列销售额成长最快的品类前三甲;玩具类商品更以超过120%的增速成为销售额增长冠军。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中国已经成为德国消费者最大的"海淘"货源地。


  德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也是欧洲头号经济强国。优良的网络基础设施和5600万网购消费者群体直接催生了电子商务产业的繁荣。数据显示,2017年德国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498亿欧元;预计到2018年年底,德国电商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57亿欧元。"海淘"越来越成为德国消费者认可的购物方式,在全民购物中的比重从2016年的11%上升到2017年的18%。据统计,2017年有超过700万德国消费者购买过来自中国的商品。随着德国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提升,增长强劲的德国电商市场成为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新高地。


  德国网购市场快速增长


  "作为多年深耕跨境电商产业的建设者和领路人,eBay借助自身的国际化格局和海量消费数据,不断为中国卖家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eBay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对《中国贸易报》记者表示,"我们看到德国消费者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因此鼓励中国卖家率先打通供应链上下游、通过海外仓提升物流效率和服务标准、完成当地的各类认证和税务合规要求,积极布局德国市场。跨境电商出口德国的路依然很长。我们希望和中国卖家彼此扶持、共同成长,把德国市场做好做大。"


  据了解,eBay于1999年进入德国,在德国市场深耕多年,目前eBay德国站点eBay.de的活跃用户数达到1700多万,是德国消费者最常使用的购物网站之一。在eBay平台上,德国消费者网上购物总时长占42%,接近一半。2018年上半年,eBay德国站的新买家增长了16个百分点。


  早在2002年,就有中国卖家注意到了德国市场商机,并借助eBay平台挖到了跨境零售出口的第一桶金。此后的十几年中,在eBay平台上开展德国出口业务的中国卖家数量增长30倍,销售额增长超过6000倍。


  宁波遨森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作为一家主营户外休闲、居家用品、办公用品、儿童用品等产品的跨境出口电商上市企业,该公司多年来通过与eBay、亚马逊等全球知名电商平台合作以及自建电商平台,建立了全渠道、全价值链的跨境电商出口体系。目前,该公司已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7个国家设立分公司,建立了9个海外仓,组建了本地化的B2C专业运营团队,年销售额近3亿美元。


  据该公司运营副总裁何天龙介绍,公司入驻eBay平台进入德国市场始于2010年,由于意识到产品专业化与品牌独立的优势,公司决定转型做eBay专业店铺,并自主开发产品。利用海外仓及物流优势,该公司2012年成为eBay首个大件户外家具卖家,仅在eBay平台上的年度营收就突破1000万美元,此后逐年增长,2017年营收超过2800万美元,其中在德国市场的线上营收总额已超过500万欧元。


  跨境电商合规要求特别重要


  谈到做跨境电商的体会,何天龙认为,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把产品卖到某个国家,需要提前考察当地的物流方式、支付方式、税务政策、产品合规规定、购物偏好及购买力等。同时要注意到,国际物流周期长,一般物件的运输时长在30天到45天,周期长会造成顾客的等待,产品在运输中也会受到挤压、磨损以致影响正常销售。通关手续依旧繁琐,跨境商品在过关时经常会被"卡住",滞留时间少则几天,多则一个月。若是季节性产品,这样的通关过程将给产品销售带来很大影响,也会给卖家未来的流量造成影响。还有,产品包装如果过于简单,也会导致顾客抱怨;在线上对产品的描述也要掌握好分寸,过度宣传会被认为产品与描述不符,导致消费者投诉等情况。


  何天龙还特别提到,相较于全球其他主流市场,德国消费者特别重视个人隐私保护,在"海淘"时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会更加精准,对产品认证以及VAT(欧洲的增值税)合规也有更高要求。


  据悉,最新德国税务合规法案将于2019年1月1日生效,并将于2019年3月1日起对位于欧盟之外的卖家实施。这项税务合规法案针对所有在德国境内有销售的电商平台,包括亚马逊、eBay等。


  eBay德国首席执行官Eben Sermon表示,过去一年里,eBay德国团队和中国团队密切合作,已经成功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产品和数百家中国新兴品牌登陆德国市场。


  虽然德国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巨大,但由于诸多原因,如语言障碍、严格的零售标准、产品认证及合规要求等,中国卖家参与德国市场的程度相比美国、英国等英语市场的参与度仍然偏低。与此同时,物流、语言、浏览体验、产品认证、VAT合规成为中国卖家叩开德国市场大门的五重考验。


  eBay跨境贸易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对记者表示,为帮助中国卖家高效开拓德国市场,eBay将推出一系列惠及中国卖家的服务,包括:设立"千帆计划",重点扶持中国卖家优质品牌;发放多重促销补贴,直接惠及卖家;通过直邮和海外仓等物流管理方案,提升购物体验;推出自动翻译工具,帮助中国卖家突破语言障碍;设立VAT资讯中心和进行专业培训,帮助卖家实现税务合规和通关。


  "和开发充分、竞争激烈的英美市场相比,德国跨境网购风潮方兴未艾,消费者购买力强、对中国商品需求强劲、购物习惯良好,正在成为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新高地。" 郑长青表示。(记者 李红阳)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资并购德国著名电机企业

    德国博世集团2日与中国财团签署并购协议,向中方出售博世集团下属起动机与发电机等电机领域子公司及其各分部门。根据博世集团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参与此次并购的中国财团由战略投资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和财务投资人香港崇德投...
    2017-05-04
  • 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在德投资项目最多国家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18日发布的《2016年外国直接投资报告》显示,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在德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
    2017-05-19
  • 德国汽车业转型之路如何走

    德国汽车业转型之路如何走

    作为德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其发展动向牵动民众和政客的神经。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在“排放门”丑闻后明确表态说,将向德国汽车制造商施压以推动其加速向电动汽车转型。
    2017-09-01
  • 涉嫌垄断 欧盟搜查大众等德国车企

    涉嫌垄断 欧盟搜查大众等德国车企

    继日前突击搜查宝马集团之后,欧盟对德国汽车行业的反垄断搜查23日被证实扩大至大众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市场人士预计,继尾气排放造假丑闻逐渐平息后,德国车企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司法冲击。
    2017-10-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