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方抢筹扩大外贸“朋友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4





  日本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于本月1日零时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近三成、涵盖6.4亿人口的巨大自由贸易区诞生。


  根据协定,日欧双方将立即或分阶段取消大部分关税,其中欧盟将最终取消99%针对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94%针对欧盟商品的关税,日欧贸易间非关税壁垒也将逐步被取消。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在服务和知识产权领域加强合作增加开放程度,在地理标志(GI)、网络数据流动监管标准等领域实现互认,提升双边贸易的便利性和开放性。


  对于日本消费者来说,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便是欧洲葡萄酒和奶酪等奶制品价格明显下跌。日本零售集团永旺下属3000个店铺的330种欧洲产红葡萄酒1日起全部调低价格。


  欧盟方面也将阶段性下调日本对欧出口的汽车关税,目前10%的关税8年后将彻底被取消。作为汽车生产大国,日本期待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今后将为日本汽车业带来更多的对欧出口。


  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日本产业界影响有利有弊。据日本农林水产省估算,日本农林水产业生产额最多可能下降1100亿日元。北海道酪农将面临来自享誉世界的欧洲奶酪的激烈竞争,北海道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2月在东京表参道举行北海道奶酪展示会,大力宣传国产奶酪的魅力希望扩大国内销售额。而欧洲撤销或削减关税能否带来日本农产品出口增长也未可知。尽管山梨县葡萄酒以及佐贺县茶叶生产商有意进军欧洲市场,但是日本品牌能否获得当地人的认同还是个疑问。


  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继去年12月份生效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之后的又一个大型经济合作协定。据日本政府估算,这两大经济合作协定将推高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2.5%,新增就业75万人。与此同时,日本还在与中国、韩国以及东盟等16国加紧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行谈判,以争取在今年年内达成一致。


  此间人士认为,日方近期在缔结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释放出其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意图,希望通过与多方缔结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其国际贸易领域的“朋友圈”,在全球市场版图抢占有利地形。


  目前,日本和欧盟正在分别与美国进行贸易协定谈判,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达成对美国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


  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金坚敏认为,欧盟期待这份协定能够吸引美国重回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并增加对英国“脱欧”谈判的筹码,也为欧盟开发亚洲市场、推动欧亚市场一体化提供规则样本;而日本则期待日欧EPA帮助抵御在贸易谈判中来自美国的压力,增加在亚太贸易协定谈判时的优势,并掌握制定高水平贸易规则的主导权。


  金坚敏认为,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中国的短期影响有限,但从中长期来看,以物联网、大数据、AI、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为背景的全球市场整合一体化是下一波全球化的时代特征,中国不能拘泥于传统领域的优势,更应适应并引领数字时代的全球化规则制定和发展,否则将会非常被动。他还指出,从维护自由贸易体系、推动全球高水平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角度看,中日双方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姜俏梅)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缺乏创新 日本电子制造业暴露短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深陷财务危机的日本东芝公司3月29日宣布,持续出现巨额亏损的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H)已依据《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申请破产保护。
    2017-04-14
  • 日本车企单月海外产量创新高

    丰田汽车等日本8家乘用车企业最新汇总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的海外产量同比增长10 1%,增至153 3579万辆。其中,6家车企创下2月份海外产量历史新高
    2017-04-17
  • 日本4月核心机械订单三个月来首现下降

    最新公布的日本4月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下降了3 1%,至8359亿日元。这一增长值大幅低于预期的0 5%及前值1 4%,为三个月来首次下降。
    2017-06-14
  • 2017财年日本化企年投资将超1万亿日元

    近日,日本官方发布主要化工和材料公司2017财年工厂和设备投资额数据。数据显示,2017财年的工厂和设备投资额将达到1 18万亿日元(约合106 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2016财年投资总额不足1万亿日元。
    2017-06-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