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油企竞相布局天然气项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0





  壳牌公司近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全球对LNG的需求将在2019年增长11%,主要是中国和印度的消费将推动产业的扩张。在需求增加的助推下,2019年将成为全球液化天然气项目创纪录的一年。目前,全球最大的几家石油公司已在天然气、LNG领域大举投资,抢夺资源。


  3月7日,沙特阿拉伯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利赫宣布在红海发现大量天然气储量。这对于沙特阿美公司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该公司当前正在不遗余力地开发天然气市场。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AminNasser)表示,天然气是未来主要的能源市场,阿美希望成为最大的参与者之一。沙特阿美正寻求收购美国的天然气资产,并在美国投资数十亿美元加强天然气业务,以成为全球主要天然气生产商。


  据介绍,沙特希望实现能源结构多元化,计划在未来10年将天然气产能占比从目前的50%左右提高到70%,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沙特阿美公司自然是这一战略的坚定执行者。纳赛尔表示,沙特计划在2030年之前从常规和非常规资源中每天出口3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


  在本土拥有可观的天然气储藏的同时,沙特还加紧在全球各地寻找天然气,天然气大国俄罗斯是沙特的重要选择之一。沙特希望和俄罗斯联合开发LNG项目。沙特官员曾表示,沙特正在考虑入股俄罗斯ArcticLNG2项目。此外,沙特阿美还着眼于澳大利亚和非洲等地的天然气项目。


  俄罗斯亚马尔LNG设施于2017年12月完工,3条LNG生产线的总产能估计达到1650万吨/年,是俄罗斯最大的能源项目,也是欧洲LNG进口的主要来源。除了沙特阿美,看好俄罗斯项目的还包括中国和欧洲企业。亚马尔LNG的股东包括Novatek(50.1%),道达尔(20%),中石油(20%)和丝绸之路基金(9.9%)。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已经决定继续深耕俄罗斯天然气市场,并达成了有关ArcticLNG2的开发协议,法国公司将在该项目中占10%的利益。此外,道达尔还在Novatek本身拥有19%的总股权。


  埃克森美孚公司近日公布了战略计划,也将加大天然气开发力度,宣布今年将增加资本支出35%,至300亿美元。首席执行官DarrenWoods表示,埃克森美孚预计,液化天然气业务量每年将增加约5%,全球天然气产品组合在这十几年内拥有最佳投资机会,在产量和投资收益方面取得突破。


  “LNG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我们的重点是确保拥有业内最具竞争力的LNG产能,以保证企业的竞争优势。“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总裁NeilChapman说,埃克森美孚仍在寻找更多的LNG开发机会。


  天然气需求增长使中国成为全球市场的主要推动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石化即将与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达成一份180亿美元的LNG采购协议。这将是钱尼尔公司与大陆签署的第三份长期天然气协议。2018年2月,钱尼尔公司曾签署长期供气合约,每年向中国石油供应120万吨LNG,直到2043年。


  麦格理集团报告显示,中国在2010年进口LNG不足1000万吨,到了2025年,进口量将增至8800万吨。(记者 徐岩)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