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发布2019年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5





  欧盟委员会6月11日发布了2019年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DESI),结果显示,根据欧盟数字单一市场战略制定目标并做出相应投资的国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更好业绩。但欧盟不是数字领跑者,为保持全球竞争力,欧盟必须加快数字转型。


  2019年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主要从5个领域评价,分别是固定宽带、移动宽带、快速和超高速宽带的连接和价格;劳动力人口的互联网技能和高级技能;公民对互联网服务和在线交易的使用;企业数字化和电子商务;数字公共服务。在欧盟数字经济排名中位列前三的国家分别是芬兰、瑞典、荷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希腊、波兰得分靠后。


  该指数显示,欧盟连通性有所改善,但仍不足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对高速和超高速宽带的需求正在上升,互联网服务和商业需求日益复杂,这一趋势预计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增长。60%的家庭可获得至少100M的超高速连接,宽带用户数量继续增加。20%的家庭使用超高速宽带,比2014年高出4倍。


  欧盟已同意改革电信规则,以满足欧洲日益增长的互联互通需求,并增加投资。瑞典和葡萄牙的超快宽带使用率最高,芬兰和意大利在分配5G频谱方面最领先。固定宽带的比较评估显示荷兰和卢森堡是表现最佳的。相比之下,希腊、波兰和克罗地亚的表现最差。移动宽带,芬兰、丹麦、拉脱维亚和意大利领先欧洲,而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得分最低。目前,欧盟固定宽带覆盖率为97%,4G网络覆盖率为94%,5G就绪指数为14%(按照5G已分配频谱占5G总频谱比例)。


  从电信收入来看,自2015年以来,欧洲的电信服务总收入停滞不前。欧洲电信运营商收入从2015年的2138亿欧元,下降至2018年的2134亿欧元。其中,自2014年以来,移动和固定语音收入下降了16%。2018年,欧洲运营商固定和移动语音收入占总收入的43%,移动数据收入占总收入的28%。


  在职劳动力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欧洲人没有基本的数字技能,只有31%有高级互联网技能。而同时对先进数字技能的需求在增加,在过去5年中,欧盟信息和通信技术专家的就业人数增加了200万人。


  83%的欧洲人每周至少上网一次,高于2014年的75%,11%的欧盟人口从未上网,低于2014年的18%。


  各种计算机程序和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上提供的视频通话和点播视频的使用增加最多。为更好地保护用户对在线环境的信任,欧盟数据保护规则于2018年5月生效。


  企业正变得越来越数字化,但电子商务增长缓慢。总体而言,欧盟在这一领域的表现最好的是爱尔兰、荷兰、比利时和丹麦,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波兰需要追赶。


  18%的公司使用云服务,2014年为11%;21%使用社交媒体与客户联系,2013年为15%。在过去几年里,在网上销售商品和服务的中小企业数量停滞在17%。


  为促进欧盟的电子商务发展,欧盟已商定一系列措施,包括更透明的包裹递送价格、更简单的增值税和数字合同规则。自2018年12月起,消费者和公司可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找到最好的在线交易,不受基于国籍或居住地的歧视。


  2018年4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关于重新利用公共部门信息和电子保健的倡议,将大大改善欧盟的跨境在线公共服务。


  关于数字公共服务的使用,包括电子保健和电子政务,芬兰和爱沙尼亚得分最高。妇女参与数字经济得分也表明,具有数字竞争力的欧盟国家在妇女参与数字经济方面同样领先。芬兰、瑞典、卢森堡和丹麦在女性参与数字经济方面得分最高。在互联网使用、数字技能、通信技术专家技能和就业方面,性别差距依然存在,其中最大的不平等是,只有17%的通信技术专家是女性,收入比男性低19%。此外,只有34%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毕业生是女性。


  欧盟委员会将欧盟国家的数字表现与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冰岛、以色列、日本、韩国、墨西哥、新西兰、挪威、俄罗斯、塞尔维亚、瑞士、土耳其和美国17个非欧盟国家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欧盟的芬兰、瑞典、荷兰和丹麦从全球来看也处于领导地位——得分仅次于韩国,高于美国和日本。 然而,比较也表明欧盟在数字表现方面的平均水平明显低于上述非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


  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是衡量欧盟成员国数字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的一种工具,从互联互通、人力资本、互联网应用、数字技术集成、数字化公共服务等多个维度衡量欧盟经济社会的数字化水平和进程。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欧盟接近2020年可再生能源既定目标

    欧盟已经快要完成2020年可再生能源既定目标。近日,据欧盟统计局报告,他们离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只差3个百分点。
    2017-04-12
  • WTO启动对欧盟“替代国”做法调查

    继3月21日中方首次就欧盟对华实施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提出成立专家组的要求被欧盟拒绝之后,当地时间4月3日,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DSB)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上,中方再次提出成立专家组的要求,得到了DSB的批准。
    2017-04-13
  • 欧盟成员国同意反倾销立法采用“市场扭曲”标准

    欧盟成员国5月3日就修改反倾销立法达成一致立场,同意在未来反倾销调查中对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不再使用“替代国”做法,而采用“市场扭曲”的新概念和标准
    2017-05-15
  • 欧盟各国部长通过新汽车审批草案

    据盖世汽车综合外媒报道,欧盟各国部长已通过于5月29日新商定的汽车审批草案,以防止2015年大众排放门重演,并使欧盟委员会有权直接对制造商处以罚款。该草案在成为法律之前仍须由欧洲议会讨论。
    2017-06-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