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承压,拉美经济重负难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6





  巴西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由于贸易顺差减少,巴西10月份经常账户赤字扩大至79亿美元,为2014年后同期最高值。今年1至10月,巴西经常账户赤字为457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20亿美元。外贸形势的恶化令巴西经济面临巨大考验。连续降息、资本外流和贸易赤字压力让雷亚尔贬值压力骤增。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是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全年跌幅逾10%。同时,外商投资意愿疲软反映出了市场对巴西经济发展前景的谨慎心理。巴西10月份外国直接投资(FDI)为68亿美元,是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近12个月累计外国直接投资为795亿美元,占GDP的4.35%。


  再看拉美的第二大经济体墨西哥,其三季度GDP增速与二季度增速一样,继续负增长。三季度墨西哥GDP较去年同期实际下降了0.3%(-0.3%)。二季度经济增速由之前的初值-0.8%下调了0.1个百分点至-0.9%。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令墨西哥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中。


  今年以来,内外部环境恶化使拉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三季度拉美地区20个经济体中有17个增速放缓,全年经济增速可能仅为0.1%左右。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在北京发布的《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拉美地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摆脱经济困局。


  从内部环境看,2018年下半年该地区已出现经济疲弱迹象,其影响延续至2019年,导致出口、投资缺乏活力,公用支出和个人消费下滑。尽管多米尼加、巴拿马等个别中小国家保持了经济增长,但拉美两大经济体墨西哥和巴西增长乏力,委内瑞拉和古巴遭遇制裁危机。


  从外部环境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该地区贸易和投资蒙上阴影,美国对拉美地区的政治、经济干预使地缘政治紧张程度加深。


  中银报告分析,贸易方面,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目前,美国仍然是拉美第一大贸易伙伴,对美贸易占其总贸易额的35%;中国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对华贸易占其总贸易额的27%。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和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加剧使依赖资源出口和外部市场的拉美国家压力加大。一方面,这直接影响拉美地区的对美出口,使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与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南美洲国家受到巨大冲击。2019年前三季度,拉美对美国出口同比缩减9.4%,进口同比增加0.5%。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使全球价值链扩张受阻,增加了拉美进出口贸易的不确定性。以重要农产品大豆为例,加征关税将显著降低美国大豆的竞争力,中国需求转移至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农业大国。但大豆增产受到种植周期以及国内农机、物流等基础设施水平限制,若想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缺,巴西大豆需要大幅增产甚至从国外进口。尽管巴西大豆能够在国际上走俏,但外部需求骤然增加带来的价格上涨同样也会推高巴西国内以大豆为原料的行业生产成本,整体经济发展都会受到连环影响,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给巴西带来的负面冲击不容忽视。


  投资方面,美国是拉美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但美国缩减对拉美地区的援助,加大对部分国家的制裁会导致该地区投资发展减速。2018年特朗普政府向国会提出的预算要求中对拉美的援助比2016年减少了35%,仅为12亿美元,为该地区自2001年以来收到的最少援助。2019年5月美国开启了对古巴的新制裁,重启"赫尔姆斯-伯顿法",意图阻断外界与古巴的贸易和投资。2019年11月,美国加大对委内瑞拉的金融制裁,对与马杜罗政权相关的5名公民实施了新的制裁。受不利国际环境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大影响,拉美外资流入可能在结束连续5年下降态势后再度出现下滑。


  2018年拉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1842.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2%,预计2019年将再度下降。(记者 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疫情加剧拉美经济长期风险

    疫情加剧拉美经济长期风险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将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陷入史上最严重衰退,预计今年该地区经济将萎缩5 3%。
    2020-05-06
  • 拉美经济深陷衰退复苏缓慢

    拉美经济深陷衰退复苏缓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拉美经济社会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一度陷入深度衰退。下半年以来,拉美多国经济出现回暖迹象,预计2021年将在艰难中缓慢复苏,而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成为本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力量之一。
    2021-01-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