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面临多重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4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他16日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持续至7月或8月。目前,美国政府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蔓延,白宫将支持因疫情遭受重创的航空公司。


  这是特朗普首次承认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可能带来的可怕后果,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新冠肺炎疫情将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构成多重挑战。


  挑战之一来自金融市场巨震。美国股市已经跌入技术性熊市,5000多家上市公司不到一个月市值缩水超过15万亿美元,仅四大科技股的市值就蒸发了1.3万亿美元。此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削弱了原油消费需求,加上产油国价格战风险未减,原油市场也在大幅震荡下跌。金融市场暴跌加剧了流动性风险,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债务链条紧绷。如果这种恐慌下行趋势得不到尽快抑制,风险将进一步传导至实体经济,引发美国经济衰退,进而拖累全球经济。


  挑战之二是消费受到抑制。疫情重创美国消费性服务业,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总量的80%以上,消费性服务业的停滞将严重抑制国内需求增长和实体经济扩张。尽管美国2月失业率与50年来最低水平持平,但国际金融协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不同寻常。疫情导致制造业供应明显中断,也对服务业造成影响,其严重程度将取决于疫情规模以及应对措施是否有力。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冲击下,美国劳动力市场面临下行压力,未来几个月劳动力市场抗压能力面临巨大考验,就业市场表现将影响美国消费者持续保持消费动力的意愿。


  此外,鉴于美国居民资产有70%都在金融资产上,其中又有一半是股票和基金资产,因此美股暴跌会造成居民财富大幅缩水,进而拖累消费和投资。


  挑战之三来自制造业受挫。美国汽车制造业本已压力重重,疫情很可能使汽车业复苏成为泡影。摩根斯坦利预计,今年美国汽车销量将下降9%。由于航空业已经陷入困境,上游航空制造业订单萎缩,加上波音对航空业的拖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受到影响。


  挑战之四来自政策空间受限。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为应对疫情的负面影响、稳定市场预期,迅速施以援手。不过,分析人士普遍担心,目前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尚不明了,而未来的政策工具可能不多,应对空间也有限,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也可能有限。


  总体而言,疫情在短期内冲击明显,今年美国经济面临减速,至于是否会引发长期经济停滞则要看全球抵抗疫情的成效如何。(周武英)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国经济:短期虽走强,隐忧实难藏

    美国经济:短期虽走强,隐忧实难藏

    随着通胀压力显现和美联储逐步加息,利率水平上升和金融环境收紧将打压经济增长,同时贸易摩擦加剧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美国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2018-07-26
  • 美国经济:加息和关税阴影下温和增长

    美国经济:加息和关税阴影下温和增长

    美国经济2018年温和增长,美联储继续加息进程,2018年共加息四次。分析指出,美国经济未来预计仍将保持平稳增势,但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减税效应减弱、美国与贸易伙伴摩擦不断的背景下面临下行风险,不少分析认为其2019年经济增...
    2018-12-26
  • 降速:美国经济2019年度关键词

    降速:美国经济2019年度关键词

    美国经济2018年实现超预期强劲增长,但经济学家认为,这种增长更多得益于短期刺激措施,随着政府刺激措施效果减退,货币、财政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显现,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
    2019-01-29
  • 美国经济:表象繁荣潜流暗涌

    美国经济:表象繁荣潜流暗涌

    美国经济周期运行的规律来看,从2009年以来持续近10年的经济 "反弹+增长 "正日益逼近转入萧条的拐点;进一步深入分析美国宏观经济貌似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表象
    2019-05-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