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为3.8亿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8





  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为3.8亿片(open cell口径),同比下降约0.8%。其中OLED面板出货量约为9700万片,基本与去年持平。柔性OLED面板出货量约为4200万片,同比增长约7.1%。


  对于终端厂商来讲,首要的产品策略就是5G手机。在第一季度,主流芯片厂商的5G平台仍然维持较高价格,5G智能手机的生产成本仍较4G手机高出不少。


  根据群智咨询整理的第一季度终端售价来看,5G智能手机价格较去年同期的4G智能手机平均高出600~700元人民币。5G作为2020年的主旋律以及产品升级的方向,如何降低新品的"硬件成本"成为整机厂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主流尺寸不断集中,显示形态成竞争焦点。根据群智咨询调查,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平均尺寸为6.17英寸,同比上升约0.3英寸。与此同时,主流尺寸开始呈现集中化,长宽比提高至20∶9。例如6.53英寸、6.57英寸、6.67英寸等。在主流尺寸不断集中的同时,智能手机行业显示面板的竞争开始更多集中在显示形态方面,包括头部形态:如水滴、单孔、双孔;底部形态:如COG、COF、COP;刷新率:如60Hz、90Hz、120Hz、144Hz;边缘形态:如盖板2.5D、盖板3D、盖板3.5D等多维度组合。


  第一季度京东方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超过三星显示,位列首位。


  根据群智咨询调研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TOP5面板厂家的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为2.5亿片,合计约占65%的市场份额。其中,京东方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为8200万片,位列行业首位。其AMOLED面板保持稳定出货,除华为外,京东方先后取得了OPPO、联想等品牌客户的OLED订单。在LCD方面,其客户结构相对稳定,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企业均为其主要客户,使得京东方依旧维持行业出货首位。


  三星显示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较京东方约少200万片,排在第二位。根据群智咨询调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三星显示智能手机面板出货近8000万片,总出货量稍逊京东方。为了紧随市场的变化节奏,三星显示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推出低成本方案产品组合,促进OLED面板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天马在新技术方面业绩十分亮眼。第一季度,天马的打孔屏出货量超过1200万,位列LCD打孔屏出货首位。同时,厦门天马投资480亿元的G6柔性AMOLED面板线也顺利开工,为OLED面板长期稳定供应奠定了基础。


  而聚焦头部品牌客户开拓和产品创新的维信诺,在第一季度首次打入了华为供应链,并实现批量供货,为其后续产能的充分释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维信诺目前已与华为、OPPO、小米、LG等国内外知名终端品牌合作,为其提供定制化的创新屏幕产品。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