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美自贸协定生效 日本车企难掉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3





  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USMCA)7月1日生效。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增加美国国内工作岗位而鼎力促成的“美国优先”的贸易协定,但在全球化已持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有些产业很难突然转身。尽管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对汽车产业出台了各种限制,不少日本汽车厂商仍然选择留在墨西哥。


  在旧的北美自贸协定框架下,由于在墨西哥生产汽车可以坐享廉价劳动力及零关税出口北美的双重便利,墨西哥被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开发成面向北美汽车市场的生产基地,过去10年墨西哥汽车生产翻了一番。


  美国是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重要目标市场,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汽车制造商及一大批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材料厂商纷纷将生产基地设在墨西哥。2019年日本共在美销售汽车643万辆,其中67万辆是在墨西哥生产的。新北美自贸协定框架下,日本汽车制造商正在苦思对策。


  新规定之一是,乘用车如果要享受区域内零关税待遇,每辆车必须有40%以上零部件在时薪16美元以上的工厂进行生产。日本媒体认为,这一条款的目的就是逼汽车厂商将设在墨西哥的工厂搬迁至时薪更高的美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运输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2018年数据显示,在美国销售的墨西哥产汽车中,美国和加拿大产零部件的使用率仅为13.5%。按照特朗普的设想,为了满足“40%”的要求,大量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将不得不从墨西哥搬往美国。


  由于搬迁工厂、转移生产能力成本巨大,本田公司旗下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京滨公司已计划将墨西哥车体制造厂的平均工资提高至时薪16美元。虽然这一工资水平将是墨西哥零部件工厂平均时薪的三倍左右,但还是比转移生产线成本更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企业绩普遍恶化,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生产转移将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PIOLAX也将在年内把墨西哥工厂的时薪提高到16美元,社长岛津幸彦表示,人工费用的上涨将通过机器人来弥补。


  2015年决定在墨西哥投资建设新工厂的丰田汽车公司,此时也很难掉头改变方向。今年2月,丰田在墨西哥建的新厂刚刚正式投产,年产10万辆小型皮卡车,主要出口美国。在美国颇受欢迎的皮卡车如果不能满足USMCA的相关条件,将被课以25%的关税。对丰田来说,建设新工厂耗费了大量资本,新工厂不开工生产就无法收回投资。


  此外,新北美自贸协定还规定,到2023年,75%的汽车零部件必须在该区域内生产,此外,70%的钢材和铝材必须在当地购买。


  即便是对美国汽车厂商而言,新北美自贸协定的负面影响也不可避免。通用汽车公司在墨西哥设有皮卡车生产基地,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墨西哥的生产比例也很高。虽然业界曾要求将新北美自贸协定的生效时间推迟到2021年1月,但执着于尽快实现该协定的特朗普强行决定7月开始实施。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受新北美自贸协定影响,汽车产业将被迫增加低效生产和配件流通,其结果是消费者的利益也将受损。据美国独立调查机构汽车研究中心预测,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全部汽车中,大约13%至24%的汽车将适用关税条款。如果制造商将增加的成本转嫁至价格中,预计汽车售价将上涨470至2200美元。(刘春燕)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疫情拉大日本车企业绩差距

    疫情拉大日本车企业绩差距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产业链断裂、需求骤降、停工停产,日本汽车制造商上半年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经营遭受重创,企业差距拉大。
    2020-08-19
  • 产能受限 日本车企4月全球产量降两成

    产能受限 日本车企4月全球产量降两成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31日报道,丰田等日本国内8家乘用车企业5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球产量比上年同月减少21%,降至163.3万辆。连续2个月低于上年同期。
    2022-06-06
  • 多家日本车企宣布提价 部分日产汽车涨价10%

    多家日本车企宣布提价 部分日产汽车涨价10%

     日本汽车厂商本田23日宣布,将在日本上调6款车型的价格,最大涨幅达到5%。例如一款SUV原本售价约合人民币是11.6万元,调价后将达到12.2万元,涨了约合人民币6000元
    2023-06-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