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炼油业举步维艰 或将迎来新一轮整合重组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1





  尽管目前欧洲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有所缓解,但上半年遭受重创的炼油业仍举步维艰。日前,多位行业内人士在标普全球普氏举办的欧洲炼化行业会议中指出,"后疫情时代"欧洲成品油需求不增反降,欧洲炼油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整合重组潮。


  需求恢复不及预期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尽管近两个月来欧洲国家放松了封锁措施,交通运输已有所恢复,但部分欧洲国家汽柴油需求却仍停滞不前。


  比如在西班牙,燃料分销商CLH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西班牙本土柴油供给量较7月下降9%左右。


  事实上,今年以来,全球柴油市场都处于供应过剩的状态,北美部分炼油厂商已宣布降低炼化利用率以对抗供过于求的局面。根据石油分析机构Vortexa统计的结果,目前从全球范围看,欧洲中馏分油浮式储存量份额已达最大值,但今年8月欧洲柴油进口量却仍在持续上涨,欧洲柴油库存持续高企,供应过剩局面尤为突出。


  标普全球普氏援引牛津研究所能源研究领域副研究员AdiImsirovic的话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原油需求大幅下滑。市场需求持续走低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部分小型炼化厂商面临生存问题。近期欧洲炼油业预期将出现企业整合重组潮。"


  炼油利润率持续走低


  在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炼油厂商的利润也难有起色。据标普全球普氏发布的数据,今年4-5月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欧洲的柴油利润率已创下了历史新低,而7月欧洲柴油利润率仍在持续走低。根据市场分析机构阿格斯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欧洲西北部地区汽油利润仅为1美元/桶的水平,较去年同期的12美元/桶的利润已不可同日而语。


  交易机构SOCARTrading交易员HayalAhmadzada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汽油与柴油产量占炼油业产量的40%-50%,如果在这一领域企业无法盈利,部分炼油厂商将面临关停。同时,目前部分交易商已经对柴油前景较为悲观,预计柴油利润将降至零甚至是亏损。"


  AdiImsirovic指出,欧洲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反弹,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企业战略灵活性必不可少,其中一个方法便是使用最为廉价的原料与石化领域进行整合。然而,这一方式只适用于较大规模的炼油厂商,对小型炼油厂商而言可能不太适用。


  另有业内分析指出,欧洲炼油厂商还面临着亚洲同行的竞争,而欧盟地区的碳税机制则成为了欧洲炼化企业的一大竞争劣势。


  希腊行业组织船运石油新科技与可再生能源领域主管SpyrosKiartzis对此建议称,欧洲炼油厂商应找到高价值的市场,整合现有炼化资源并找到合适的细分市场。"这样一来,欧洲炼油厂商就能够与规模更大以及产能更高的其他地区炼油厂商进行竞争。"


  炼油厂商寻求新出路


  在此情形下,欧洲炼油厂商不得不寻求新的生存空间。标普全球普氏撰文称,对于炼油厂商来说,转型成为生物燃料生产商或从事可再生燃料生产,已经成为行业里的一大趋势。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芬兰能源企业Neste、法国道达尔以及意大利埃尼等都已经让旗下部分炼油厂开始转为生产生物柴油。比如,道达尔旗下的法国炼油厂Grandpuits近期内就将转型成为生物塑料生产商。有统计数据称,就目前炼油厂商关停转型的情况来看,欧洲炼油供应预计将减少200万桶/日。


  在SpyrosKiartzis看来,在一个行业里存在新的机会时,谁更早抓住这一机会就更可能存活下来。AdiImsirovic则表示:"欧洲炼油厂商如果要不断创新并开始生产绿色燃料,离不开各国政府的帮助,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不过,SpyrosKiartzis同时提醒称,对于炼油企业来说,向生物燃料方向转型可能也存在一定的技术瓶颈以及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另外,如果炼油厂商都选择这一"生存方式",炼油产能大量关停,未来5-10年内欧洲可能面临无法自给自足成品油的境况。


  同时,行业研究机构FuelsEurope的总监JohnCooper表示,即使能够克服上述困难,实现转型的产能与欧洲原本的炼油产能相比仍是微不足道。(记者李丽旻)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

    日前,德国、丹麦和比利时三国的能源部长与包括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开发商东能源公司(DongEnergyA S)在内的25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在伦敦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继续增加对海上风电的投资力度,并力推该产业成本下降。
    2017-06-27
  • 增长潜力大 欧洲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渐成中坚

    欧洲产业集群地区的生产率明显高于集群外地区,增长潜力也不受当地市场规模的限制。另有研究表明,在产业集中度高的地区,新的商业模式更多,新成立的公司也更容易取得成功。
    2017-06-30
  • 英媒称中国进军邮轮市场令欧洲心慌:有无穷资源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英媒称,中国船厂开始进军邮轮市场,以满足国内对于邮轮度假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可能威胁欧洲船厂在这个规模达1170亿美元产业的主导地位。
    2017-07-30
  • “毒鸡蛋”风波波及面广 敲响欧洲食品安全警钟

    “毒鸡蛋”风波波及面广 敲响欧洲食品安全警钟

    8月4日,荷兰、德国各大超市纷纷下架一些怀疑含有有毒成分的鸡蛋。“毒鸡蛋”丑闻曝光以来,欧洲消费者深感不安,对食品安全忧心忡忡。
    2017-08-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