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计划难产加大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9





  临近冬季,美国疫情形势日趋恶化。美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指出,近期美国疫情远比今年夏季的反弹更糟糕,预计要持续到明年1月底才会达到峰值。部分政府援助计划已经到期,此前获得基本生活保障的家庭将面临“捉襟见肘”的困难处境,跌入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已经上升,一些临时性失业正转变为永久性失业,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或将停滞。


  摩根大通日前预计明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将萎缩1%,成为预期美国经济将出现二次探底的首家华尔街大银行。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警告,美国经济正面临经济活动受到越来越多限制的“逆风”。高盛、巴克莱等华尔街机构也纷纷大幅下调了对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美经济增长预期。


  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本届政府不会采取任何“封城”措施;候任总统拜登的过渡团队也表示,他们倾向于支持重点地区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目前密歇根、纽约、俄勒冈和弗吉尼亚等多个州已宣布出台新的防控措施,包括限制酒吧、餐馆、健身房等公共场所的运营时间和接待能力。


  美国两党对于新一轮财政纾困的谈判数月未果。拜登的政策顾问正推动两党尽快就纾困计划达成妥协,以避免经济在明年初出现“双底”衰退。但最新国会选举统计结果显示,民主党必须与共和党妥协才能通过重要立法。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公共政策主管莉比·坎特里尔认为,国会分裂格局意味着民主党提议的对富人和企业加税的政策方案不大可能落实,两党可能达成妥协的是通过1万亿美元左右的疫情纾困法案和适度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坎特里尔表示,新一轮疫情纾困要等到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上任后才会落实,等到疫情逐步好转和适度的财政刺激生效后,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重新加速,到明年底美国经济有望回升到疫情前水平。(高攀)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国经济:短期虽走强,隐忧实难藏

    美国经济:短期虽走强,隐忧实难藏

    随着通胀压力显现和美联储逐步加息,利率水平上升和金融环境收紧将打压经济增长,同时贸易摩擦加剧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美国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2018-07-26
  • 美国经济:加息和关税阴影下温和增长

    美国经济:加息和关税阴影下温和增长

    美国经济2018年温和增长,美联储继续加息进程,2018年共加息四次。分析指出,美国经济未来预计仍将保持平稳增势,但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减税效应减弱、美国与贸易伙伴摩擦不断的背景下面临下行风险,不少分析认为其2019年经济增...
    2018-12-26
  • 降速:美国经济2019年度关键词

    降速:美国经济2019年度关键词

    美国经济2018年实现超预期强劲增长,但经济学家认为,这种增长更多得益于短期刺激措施,随着政府刺激措施效果减退,货币、财政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显现,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
    2019-01-29
  • 美国经济:表象繁荣潜流暗涌

    美国经济:表象繁荣潜流暗涌

    美国经济周期运行的规律来看,从2009年以来持续近10年的经济 "反弹+增长 "正日益逼近转入萧条的拐点;进一步深入分析美国宏观经济貌似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表象
    2019-05-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