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各类型网络流量 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启动运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20





  20日,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并正式启动运营,这是继杭州、宁夏、深圳后第四个落地试点的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也是上海落地的又一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是连通不同网络的集中交换平台,可以实现“一点接入、多点联通”,具有接入主体多、灵活扩展性好、便利业务创新的特点,是“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立交桥与环岛”。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说,在上海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有助于就近快速疏通各类型网络流量,提升上海、长三角区域乃至于全国的互联网效率和性能,优化和完善我国互联网顶层架构,更好促进网络资源开放共享,服务企业降本增效,并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和生态,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书记吴晓华说,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将通过网络资源互联集聚,带动资金流、物流、商流、人才流在临港新片区集聚,助力临港新片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创新产业发展。


  目前,全世界的互联网交换中心呈高速发展态势,总量已超过921个,遍及145个国家和地区,并逐渐向非洲、拉美等新兴地区延伸,全球已有8家大型交换中心的接入网络数量超过了500个。


  从2019年起,我国开始启动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IXP)试点,探索推动本地区域级网络互联,提升网间互通性能,应对数字时代业务发展需要。截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结合我国的互联网整体架构与产业发展特点,共正式批复了浙江杭州、宁夏中卫、深圳前海与上海临港四个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