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调价“窗口”临近,但可能推迟调价


作者:陈其珏    时间:2012-02-01





  尽管各大机构的监测数据略有差异,但种种迹象显示,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的时点又一次临近。

  本报记者从多家机构掌握的数据显示,决定调价与否的必要参数——三地原油变化率已接近4%,意味着调价“窗口”近期有望开启,但由于假期效应尚未完全结束,调价未必会很快兑现。

  据中宇资讯测算,截至1月27日,外盘三地原油连续22日移动加权均价为每桶111.367美元,和基准均价每桶107.849美元相比,变化率为+3.26%,较前一日涨0.09%。由于《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三地原油22日移动变化率达4%为国内成品油调价的必要条件,因此当前三地原油变化率距离成品油调价“窗口”仅有0.74%的微小距离。

  大宗商品数据平台金银岛的数据则显示,截至1月27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3.26%。随着此前的低价区间逐步被替换,后期三地变化率有可能进一步向+4%靠近。

  相比之下,另一家能源资讯机构息旺能源的数据似乎更为激进。该机构近日发布的报告称,截至1月27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平均变化率为4.1%,意味着原油价格的上涨已突破4%的触发点。

  尽管如此,按照发改委最近两年的调价惯例,成品油价上调条件即便满足了也未必会马上兑现调价。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表示,按照现行定价机制,短期内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可能性较小。“假如以目前的原油价格运行,成品油调价条件不会很快满足,除非国际原油现货价格再上涨2美元/桶以上并持续运行,国内油价才有调整可能。”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即便“窗口”打开,成品油调价也会推迟到元宵节之后进行,而且调幅不会太大,这比较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中石化一名负责市场营销的高管则对记者表示,2月6日前不太可能提高成品油价格。

  “但在目前国际油价持续高位、中国又急需战略石油储备的背景下,油价不调也不太现实。”韩晓平认为,承担储油任务的石油公司可能在高油价背景下蒙受进口损失,而随着下一阶段国际油价进一步上升,持续不调价甚至会影响到国内石油供应安全。(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