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条件基本具备


作者:任晓    时间:2012-01-13





央行网站12日再度刊出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发表的署名文章《关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若干思考》。央行表示,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央行将按照中央会议精神继续积极推进。在此过程中,央行将充分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各方面的条件和影响因素。


对于在“十二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文章提出八个方面的考虑: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让它们在竞争性市场中产生定价,在一定程度上把财务软约束机构排除在外;按照宏观审慎管理的要求,确立达标金融企业必须具备的硬约束条件,不达标的企业就是约束程度不够;要有实现正当公平的竞争主体,既包括银行,也包括客户等市场竞争者;要考虑逐步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的价格;尽量避免银行产品的过分交叉补贴;要大力加强对客户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自律性竞争秩序;进一步确立市场定价权,使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风险定价的能力。

文章认为,要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我国还是转轨经济,可能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财务软约束,政府的角色定位也有转型的过程,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不充分畅通和健全,一些客户对某些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的理解还不到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也要求在多个领域互动和相互促进。(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