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建特别工作组 监督中国贸易行为


时间:2012-01-12





  美总统大选开锣,对华贸易问题又成为了两党竞选的重要砝码。新华海外财经昨日援引两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美总统奥巴马计划创建一个美国政府特别工作组,以监督中国可能存在的贸易及其他商业违规行为。

  这是美白宫在其大选年对中国采取更强硬姿态的措施之一。不过据报道,特别工作组的具体细节仍在研究制定中。

  或于下月宣布

  据报道,上述机构名为“履约问题特别工作组”Enforcement Task Force,旨在实施美国的贸易规定。尽管工作组的名字中未具体指明,但官员们说,它专门针对的是中国。工作组将包括各政府部门的官员,他们来自财政部、商务部、能源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预计奥巴马将在本月下旬发表国情咨文前后宣布这一计划。下个月,该特别工作组将被列入白宫的议事日程中。此外,奥巴马还将在汇率、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严厉措施。

  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昨日起访华,为期两天。报道引述美国官员们的话说,盖特纳此行的任务之一正是与中国领导人对这一计划进行讨论。

  施压中国意在大选

  美国缘何成立上述工作组?

  据报道,这个工作组的成立是因为美国会议员在不断向奥巴马政府施压,敦促其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议员们纷纷指责中国损害了美国雇主。

  而随着大选临近,中国这个主要议题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批评美国政府与中国的接触。美国企业一直在敦促决策人士向中国施压,以便保护美国的就业岗位和知识产权。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负责国际事务的高级副会长薄迈伦Myron Brilliant说,对于美国商界来说,美国政府在选举年对中国态度强硬并不出人意料。他说,我们在商业关系上还有许多严肃的问题需要解决,政府需要在接触和施压之间找到平衡。

  他说,政府正在向中国发出直接的信息,即所有行动都是明摆着的,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合理的贸易和施压行动。

  白宫拒绝就特别工作组置评,官员们仅说特别工作组的具体细节仍在研究制定中。

  在美国财政部于上个月末发布的半年一次的报告中,美国政府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美财政部说将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汇率更大力度地升值。自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经通胀因素调整后对美元升值近12%。

  同时,美政府还通过国际贸易政策仲裁机构世界贸易组织WTO在一系列其他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涉及从鸡肉到轮胎等众多产品。这些举措引发中国上个月对从美国进口的部分汽车加征关税。

来源:东方早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