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云四号和碳卫星数据产品免费向全球开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5





  中国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和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的数据产品将对全球用户免费开放。
 
  杨军当天在地球观测组织(GEO)第14届全会“中国日”活动上说,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和碳卫星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对全球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今后,中国将会不断地给全球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卫星观测产品。
 
  风云四号卫星于2016年12月发射,今年9月在轨交付,标志着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功实现了升级换代。
 
  据杨军介绍,目前风云四号已完成卫星平台和载荷的测试工作,卫星状态稳定,性能良好。中方正组织开展包括云、大气、地表状态等多种产品的测试,计划于2018年初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其数据和产品届时将免费与国际用户共享。
 
  碳卫星于2016年12月成功发射,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卫星在轨测试,各项功能性能指标满足研制要求。
 
  杨军说,碳卫星对充分了解全球碳循环过程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已制定了碳卫星数据共享政策,有关数据和产品从今天开始对全球用户免费开放。
 
  全球用户可通过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服务网和中国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获取相关数据产品。
 
  地球观测组织是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是创始国之一。该组织秘书处主任芭芭拉·瑞安高度赞扬了中国在地球观测方面作出的贡献。
 
  “地球观测组织正在组织实施全球碳观测计划,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更多地参与其中,”她在活动现场对记者们说,“我认为中国的碳卫星将是一个重要的贡献,特别是数据开放政策将会对该计划的实施有巨大帮助,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评估地球气候如何变化。”(记者 林小春)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