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行业水系统存在大量绿色化改造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6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因此钢铁行业节能低碳发展之路将进一步提速。”1月8日,2021冶金行业水系统精细化节能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做出上述判断。

  钢铁工业是能源、资源密集型产业,在冶炼过程中消耗巨大的能源,因此在冶炼行业中进行节能技术改进,将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我国能源消耗,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李新创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节能低碳发展路径主要包括以下九个方面:一是控规模,二是转流程,三是调结构,四是推技术,五是抓管理,六是优布局,七是促重组,八是提装备,九是配政策。

  钢铁工业必须强化生产工序节水和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

  我国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之一,而钢铁行业属于一个高耗水行业,生产过程中几乎每一个流程都缺不了水,特别是在炼铁、炼钢等过程中耗水量更大。江苏省钢铁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陈洪冰指出,大力推进工业领域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是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十三五”期间,我国钢铁企业普遍提升了对水资源的科学管理水平,积极采用各项节水先进技术、装备,达到了用水和节水工作历史最好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钢铁产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我国钢铁企业取新水总量、吨钢耗新水量、废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得到下降。在2000年~2020年21年时间段里,我国钢铁行业耗水量同比降低了约25%。”陈洪冰表示。

  中冶京诚水务事业部主任工程师梁思懿介绍,钢铁工业水耗占工业总水耗的10%左右,废水排放量占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的14%。“钢铁工业发展用水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水资源保障任务十分艰巨。要实现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化生产工序节水和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梁思懿认为。

  冶金循环水系统全流程中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

  实际上,在钢铁冶炼系统中要全面落实节能技术,提高冶炼过程中的节能水平,通过节能技术支持改善钢铁冶炼环境,实现节能技术的应用价值。梁思懿认为,钢铁企业综合污水处理与回收利用是符合我国国情和钢铁企业发展特色的有效节水措施,特别是钢铁企业综合污水处理后回收利用水量占企业新水用量的40%,若将这部分水资源收集处理再利用,可大大提高企业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减少吨钢新水用量。

  中冶华天水环境分公司副总经理贾方杰表示,冶金循环水系统节能面临的问题:一是新水耗量较大,用水排水规划不合理或者没有规划。二是冶炼管理人员不重视循环水系统的经济性。三是低价竞争酿恶果。四是运营管理人员专业知识不足。“对于冶金循环水系统节能问题,应该聚焦电费、水费、药剂费,在设计、采购、施工、运营全流程中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从管理入手,深挖潜力,提高格局,提高站位,冶金循环水系统节能优化和节能改造一定大有可为。”贾方杰认为。

  李新创强调,钢铁行业是水泵使用大户,但高效节能水泵的使用比例有待提高,水泵系统精细化管理水平较低,水泵系统存在大量绿色化改造空间。

  “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集设计生产销售泵、给水设备、泵用控制设备及污水处理设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泵业集团。选好泵,买好泵,用好泵,额定工作点平均效率提高3%以上,凯泉泵业持续为用户创造新价值。”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凯文表示。(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