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一张网” 我国主干油气管网资产整合全面完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8





  3月31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举行资产交接座谈会,国家管网集团将于当日24时正式接管原中国石油昆仑能源下属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管道公司)和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LNG公司)股权,标志着我国油气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油气主干管网资产整合已全面完成,实现了我国全部油气主干管网并网运行。


  按照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本次国家管网集团收购中国石油昆仑能源下属北京管道公司60%、大连LNG公司75%股权的基础交易对价为408.86亿元(需按价格调整机制进行调整),全部将由国家管网集团以现金支付。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交割先决条件已全部达成。交易完成后,昆仑能源将不再持有标的资产任何股权。


  交易完成后,国家管网集团基本完成了对全国油气主干线的整合,进一步实现了管网的互联互通,加速打造“全国一张网”。在本次收购的资产中,北京管道公司下属资产主要为陕京管道系统,主要包括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陕京四线、永唐秦管道、唐山LNG外输管道、大唐煤制气外输管道北京段、港清线、港清复线、港清三线及(大港、华北)两座储气库群,总里程5387公里,途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四省两市,连接西北、华北和华东天然气资源,主要服务华北地区与环渤海区域,全年总供气量超350亿立方米,是“全国一张网”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飞)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油气管网改革加速落地 油气产业将迎来大变局

    油气管网改革加速落地 油气产业将迎来大变局

    儿童节前一天,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迎来了新的监管办法,这是今年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落地的一个前奏,随着后续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整个产业将迎来大变局。
    2019-06-03
  •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正式“开业”仍需多次闯关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正式“开业”仍需多次闯关

    国务院国资委9日发布公告称,新组建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
    2019-12-10
  • 2019年中国油气管网建设速度与前年持平

    2019年中国油气管网建设速度与前年持平

    2019年中国油气管网建设速度与2018年基本持平,管道建设近两年呈现总体放缓的态势,新建成管道以此前开工的天然气管道为主,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规划及开工管道仍以天然气管道为主。
    2020-08-13
  • 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将达到21万公里

    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将达到21万公里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宋雯在会上透露,到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将达到21万公里左右,预计“十四五”期间能源重点领域投资较“十三五”增长20%以上,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强劲动力。
    2022-09-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