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压力仍存 中小银行“补血”将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3





  岁末年初,多家非上市银行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以下简称“定增”)被证监会受理。回顾2021年,银行通过IPO、可转债、配股、定增、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形式 “花式”募资轮番上阵,资本补充累计超2万亿元,同时也是连续第三年突破万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之下,信贷投放规模不断扩大,以及系统性重要银行名单确定资本金要求提高,是2021年银行多渠道进行外源性资本补充的重要原因。


  展望2022年,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将继续推进。业内人士预计,政策层面将会更注重在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方面给予支持,对于市场化融资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来说,地方专项债的作用还将进一步发挥。同时,中小银行也应积极促进转型发展,多发展轻资本业务,减少资本消耗。


  多重“补血”渠道打通


  过去的一年,银行补充资本工具愈发丰富,多元化特征更为突出。除了传统的IPO、配股、定增、可转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地方专项债补充资本也进入实操阶段。


  2021年,银行IPO掀起小高潮,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和沪农商行4家银行先后上市,使得A股银行板块扩容至41家。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以来上市银行通过IPO、增发、配股和可转债等方式补充一级资本外部补充工具(除永续债),募集资金合计约1300亿元,系上一年3倍。其中,配股在沉寂7年后“重出江湖”,可转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5倍,临近2021年末,兴业银行500亿元可转债成功上市,成为A股历史上第二个规模达到500亿元体量的发行机构。


  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已实现常态化发行。根据Wind统计数据,2021年来,银行发行135只二级资本债,规模为1.24万亿元。永续债2021年全年发行规模达到6600亿元,连续三年超过5000亿元,连续两年超过6500亿元,发行规模持续放量。


  “整体来看,2021年银行补充资本工具更加多元,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尽管单笔额度较低,但补充资本的中小银行数量明显增加。同时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回升,更重要的是,中小银行融资渠道得以拓宽,永续债、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都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有力帮助。”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1年四季度后,发债名单中屡屡出现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身影,且额度较大。例如工行、建行、中行、兴业银行等,二级资本债最低发行额度都在300亿元以上,最高的工行获准发行不超过1900亿元。


  对于部分大中型银行四季度发债提速的原因,分析认为,与2021年10月中旬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公布有关,金融监管部门要求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应达到一定的附加资本要求。此外,中国版TLAC管理办法也于10月底落地。


  综合多家机构测算,2025年达标前,被确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工农中建四大行的TLAC资本缺口总计在2万亿至3万亿元左右,各家银行未来5至8年每年的缺口在1000亿元左右。


  2022年资本补充压力仍存


  资本充足是商业银行经营的底线,也是监管机构开展银行业审慎监管的核心。在政策支持以及银行多路“补血”并行背景下,目前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整体高于监管要求。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7%,较上季度末上升0.1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12%,较上季度末上升0.2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80%,较上季度末上升0.32个百分点。


  扩充银行资本可有效支撑银行信贷投放以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在政策层面,金融监管部门仍将继续积极推动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进行资本补充。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四季度例会以及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均提到“支持银行补充资本”。


  分析指出,政策层面对商业银行补充资本仍持鼓励态度,同时2022年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依然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商业银行通过外部路径补充资本的动力仍会比较强。


  “一方面,考虑到2022年注册制会在全国推行,预计时隔多年被上市银行重新启用的配股工具将会成为补充资本的重要路径。另一方面,考虑到19家系统重要性名单已经公布以及总损失吸收能力框架的发布,预计全国性银行会有更强烈的补充资本诉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郑忱阳也指出,中长期来看,国外货币政策转向也可能对国内汇率与资产价格带来一定波动,从央行降息降准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银行将持续增加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再加上监管对资本要求趋严,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依然不减。


  中小银行融资需求更为迫切


  展望2022年,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小银行将面临更大补血压力和需求。


  任涛认为,在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以及向实体经济让利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利差空间有不断收窄态势,特别是中小银行后续通过利润留存等方式补充资本的空间有所收窄,因此这类银行在补充资本的诉求也会比较强烈。同时,相较于上市银行而言,非上市银行由于补充资本的路径较为有限,因此其对通过二级资本债、永续债补充资本的需求也会比较大。


  周茂华同样认为,2022年国内经济扩张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增加,预计全年信贷总量高于2021年,考虑到中小银行融资渠道偏窄,且行业竞争激烈,风险处置压力大等因素,因此相比大中型银行,中小银行拥有更为迫切的融资需求。


  面对后续资本充足性压力,专家预计政策层面也将对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给予更多支持。任涛表示,对于全国性银行,政策层面将更注重在永续债、定增以及优先股等一级资本补充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政策层面将会更注重在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对于市场化融资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来说,地方专项债的作用还将进一步发挥。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政策层面可以对中小银行原有的资本补充工具进行调整,同时创新资本补充工具,支持发行新型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同时,中小银行自身也要转变观念。例如,适当降低分红比例,通过利润留存来补充资本,中小银行股东对此要给予充分的理解。此外,还要夯实发展的基础,促进转型发展,多发展轻资本业务,减少资本消耗。(记者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三季度业绩报告陆续出炉 中小银行不良率持续

    三季度业绩报告陆续出炉 中小银行不良率持续

    截至10月29日21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5家银行披露三季度业绩报告,在三季报亮相的9家中小银行中,有7家银行前三季度同比净利润增速回升,7家银行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在银行加强风控的大背景下,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
    2018-10-31
  • 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

    中小银行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

    多部委正密集部署一揽子新举措,多渠道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加快构建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同时将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健全适应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体系,探索实行差异化监管,从根源上解决制约中小银行发展...
    2019-12-03
  •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行路难?政策利好力度或超预期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行路难?政策利好力度或超预期

    当前中小银行“补血”需求依然强烈。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 65%和12 81%,低于去年末的12 70%和13 13%。
    2020-06-17
  • 加速抱团 多家中小银行酝酿合并重组

    加速抱团 多家中小银行酝酿合并重组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合并重组实际上可视为从中小银行长远发展角度出发的一种前瞻性改革方式,将进一步释放银行的竞争优势,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
    2020-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