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口结构优 动力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4





  今年1-5月,中国整车出口数量与金额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在出口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快速增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预计,今年全年中国汽车出口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实现两位数增长。


  前5个月汽车出口量价齐升


  海关数据显示,1-5月,中国整车出口107.48万辆,同比增长42.79%;出口金额186.28亿美元,同比增长60.21%。其中,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重点城市疫情趋稳,复工复产节奏显著加快,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5月份中国整车出口恢复正常增速,实现整车出口22.7万辆,出口额40.45亿美元。


  智利成为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量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1-5月,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地国家前五位是智利、墨西哥、沙特、比利时和俄罗斯,出口量分别为8.26万辆、7.58万辆、6.99万辆、6.59万辆和5.48万辆,同比增幅分别达21.2%、184.6%、38.4%、264.8%和25.5%。


  今年前5个月,不仅中国整车出口数量、金额实现同比增长,中国整车出口价格也有所上升。数据显示,1-5月,中国整车出口单价为1.84万美元,与2021年同期的1.68万美元相比增长了9.3%。“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海运运费高企的影响,中国整车出口价格实现上涨。与此同时,中国整车出口车型结构的优化也带动了整车出口价格的上升。”孙晓红表示。


  新能源汽车产销快增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实现快速增长。一份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07.1万辆,同比增长114.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生产197.5万辆,同比增长115.9%;新能源商用车生产9.6万辆,同比增长83.3%。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出口势头强劲,比利时、英国、斯洛文尼亚、德国和阿联酋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主要出口市场。数据显示,1-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数量31.65万辆,同比增长104.9%;出口金额6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26.6%。


  近年来,多家中国汽车企业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的海外销售步伐。爱驰汽车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同步开拓国内和海外市场的战略,目前公司的海外市场销量也高于国内市场。“自2020年5月首批出口欧盟的500辆U5纯电动汽车启运发往法国以来,爱驰U5已经成功销往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以色列和意大利等15个欧洲国家,销量接近4000台。”孙晓红表示。


  今年福田汽车新能源业务正式布局欧洲市场。日前,福田汽车在德国推出了T5和T7S两款IBLUE系列纯电动卡车产品,该车型严格按照欧洲标准进行设计。孙晓红认为,两款纯电动卡车产品的推出代表着中国商用车品牌走向国际高端市场。


  目前,汽车行业正处在转型期,与通信、电子等领域的融合持续加速,未来出行方式的变革正主导着行业的新一轮竞赛。孙晓红表示,在全球能源转型、欧美国家加速脱碳的大背景下,中国电动汽车在海外市场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全年汽车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前5个月,中国汽车出口成绩亮眼,未来中国汽车出口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对此,孙晓红认为,今年下半年,汽车出口形势仍然面临海外发达经济体的高通胀持续影响需求,以及能源及原材料成本与国际物流成本继续上涨两方面“隐忧”。尽管中国汽车出口受到多重挑战,但中国汽车出口上升的趋势没有改变。孙晓红预计,中国汽车全年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孙晓红也提到,近年来中国汽车出口确实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仅仅是开始。目前,根据数据分析,整车出口第一梯队仍是德国、日本与美国,第二梯队为韩国、西班牙、英国、法国及斯洛伐克等,同时很多发展中国家如墨西哥、泰国及土耳其等也都在重视汽车行业的外向型发展,这些国家汽车企业的经营之道都值得中国汽车企业认真学习。(记者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