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贸试验区形成“1+3+7”格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于佳欣 何晓源    时间:2017-04-01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7个自贸试验区,并于31日在中国政府网上发布了各自的总体方案,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1+3+7”的新格局。


  7个自贸试验区分别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此前的上海、天津、福建、广东4个自贸试验区,共同形成了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根据总体方案,新设自贸试验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模式和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当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7地还将结合自身特点,在自贸试验区探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构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创建人文交流新模式等特色试点任务,与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于佳欣 何晓源)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贸试验区构筑全面开放、协同发展新格局

    自贸试验区构筑全面开放、协同发展新格局

    4月1日,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满一周年。一年来,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定位,紧扣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各项试点任务全面启动,制度创新蹄疾步稳,改革红利逐步释放,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
    2018-04-08
  • 挂牌五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不断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

    挂牌五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不断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

    5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在投资、贸易、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开展制度创新取得了系列成果。其改革创新理念和100多个创新事项已在全国分领域、分层次予以复制推广。
    2018-10-09
  • 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今年5月份,各自贸试验区形成153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分批次向全国推广移植,带动了全国范围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形成了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局面。
    2018-11-27
  • 自贸试验区撬动新一轮对外开放

    自贸试验区撬动新一轮对外开放

    如何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好地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新趋势,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做准备,是中国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课题。
    2018-12-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