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园区:从工业污染重地到生态示范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汪晓东    时间:2017-04-07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实施好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举措。推动国家级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创新发展。支持资源枯竭、生态严重退化等地区经济转型发展。


  有专家认为,对于中部以能源为主的产业园区,如何破中求立,既要转型发展,又要加快发展,这是目前要面对的挑战。


  同质化没有出路


  在过去的数年中,即使拥有资源禀赋,中部产业园区仍然疲于应对经济下行及同质化竞争的严峻形势。


  一部分中部园区还存在总体规模不大的问题。园区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经济总量不够大。缺乏大规模高新技术领军企业,缺少产值超十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大项目。


  “发展水平还不高,缺少集聚效应,大部分还处于‘散、低、小’的发展阶段。”一位不愿具名的园区高管说,企业管理相对滞后,多数企业未能按现代管理制度运行,企业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较少,经营管理性人才紧缺;部分企业的科技含量低,自主开发能力不足,产品的附加值不高,产业规模、产品市场占有率还普遍较低,尚未形成促进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


  山西财经大学刘海红认为,入园企业生产的产品总体上表现为三多三少,即短线产品多、长线产品少,初级产品多、高科技产品少,小批量产品多、大规模产品少。产品结构的不合理,导致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


  据了解,部分中部地区的产业园区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但一个问题是,由于未能在资源、产业链等方面寻求突破,毗邻地区、园区之间又没有清晰的产业定位和差异化方向,导致一些产业园区建设陷入了粗放式扩张状态。


  在中部园区中,由于煤炭等资源禀赋相近,在产业选择上,也以电力、煤焦化、煤化工等产业为主,同质化竞争严重,造成了极大内耗。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在资源枯竭如影随形的形势下,生态受到严重挤压。


  生态推动产业集聚


  如何破解上述壁垒,实现生态产业集聚?这对于中部园区的发展极为重要。


  在刘海红看来,不少资源类型相近的中部地区一定程度面临资源枯竭的压力,同时面临生态退化的危机,这对于当地产业园区影响不小。因此建设一批绿色环保性园区推动产业集聚是破中求立的关键。


  “产业园区是集聚产业项目、支撑结构调整和承接外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面对同质化竞争,中部园区发展方向应是低碳、绿色、环保,发展定位为‘产业桥头堡、经济新引擎、生态示范区’。”梁威工业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右玉县梁威工业园区位于县城西南部,东至虎山线,南至旅游路,西至新规划虎山线,北至北外环,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园区地处大同、朔州、呼和浩特三市三角地带,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


  面对拥有优势,右玉县的做法是,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园区基础设施和承载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建成朔州市唯一的“生态环保绿色”园区,园区以低碳、绿色、环保为特点,园内企业多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生产出一系列无污染、无公害有机绿色食品。截至目前,园区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20亿多元,形成了“三横两纵”(三横指园区主干道路、梁威路、109国道,两纵指虎山线和大呼高速路连接线)的便利交通格局。


  中部园区如何突破传统资源产业壁垒?以右玉为例,尽管当地拥有煤炭资源,但绿色农业环保已具规模。据了解,梁威工业园区201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1亿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亿元,主导产业集中度在80%以上。


  梁威工业园区入园企业已达17家,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建成以当地小杂粮为原料建成以图远、臣丰、晋西口、中大科技为主的7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以当地盛产的沙棘果为原料建成的汇源、塞上绿洲、绿都等为主的5家饮料加工企业;以当地畜牧业发展为依托建成的西口羊羊、玉羊公司等3家企业为主的畜产品加工企业。(本报记者汪晓东)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石化“一带一路”重头戏 锁定国际产能合作园区

    中国化工行业“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重头戏锁定国际产能合作园区,将以建设国内高端特色化工园区为起点,以建设中东、东南亚、中亚和俄罗斯石油化工、化肥、轮胎、煤化工等化工园区为战略支点,以建设中东、中东欧中高端特色化...
    2017-05-11
  • “一带一路”助推中国园区“走出去”

    业内专家指出,虽然跨境园区在数量上增长较快,但在质量上还有待提高,园区要找好为企业服务的切入点,紧跟政策步伐,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寻找发展良机。
    2017-05-24
  • 我国化工园区将向绿色智能循环化发展

     当前,化工园区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依托,但在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实现石化和化学工业与城市化进程的和谐发展,已成为当前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首要课题。
    2017-06-10
  • 大数据产业发展提速 各省纷纷规划相关产业园区

    大数据产业发展提速 各省纷纷规划相关产业园区

    截止到今年1月,全国37个省市出台了大数据相关发展规划。可预见的是,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不断提速,大数据安全日益受到重视背景下,与大数据相关的产业园将成为园区发展新蓝海。
    2017-06-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