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室内环境保护行业市场规模达10亿元


时间:2010-05-19





  未来5年,室内环境保护行业将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国内外专家提出,继“煤烟型”、“光化学烟雾型”污染后,现代人正进入以“室内空气污染”为标志的第三污染时期。尤其是在“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在世界肆虐之后,室内环境检测与治理在发达国家得到了空前重视,市场急剧加大。据日本有关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市场潜力将达1000亿美元。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新房装修增加,大量人工合成材料广泛应用,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杀手”,也为室内环境保护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未来5年,室内环境检测行业将逐步规范,规模将稳步增长,预计将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2015年规模将达到10亿元。室内环境检测行业将进入快速成长期,检测仪器的生产和代理企业的销售市场规模将达到22.3亿。


  未来5年,室内环境治理行业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将以每年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迅速扩大,业务量也将以20%的速度增长。特别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已经成为室内环境治理行业的一项重要业务。因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已得到社会的普遍重视,2006年,卫生部制定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国家相继颁布了多项法规,如《室内空气质量标志》、《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等。要求写字楼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当保持无致病微生物污染,并按照下列要求定期清洗:开放式冷却塔每年不少于一次;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等每六个月检查或更换一次;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每年清洗一次;风管系统的清洗应当符合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按此要求,有条件的单位一般应进行春、秋两次清洗,条件一般的单位一年至少进行一次。目前,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发展最快,市场也最成熟。仅北京就有清洗企业至少200到300家,上海和广州也分别有200到300家,加上全国其他城市,估计应有1000到2000家之多。据统计,目前国内采用集中空调的大型楼宇面积约6—7亿平米,若清洗价格按建筑面积10元/平米计算,市场容量为60亿元左右。为此,室内环境治理服务业规模将不断扩大。


  室内环境净化产品市场也将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2015年将达到751.7亿元人民币。同时,室内环境保护行业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表现在:我国室内环保行业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室内环境方面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漫长的过程。怎样处理好检测和治理的关系、通风和净化的关系、节能与环保的关系、室内环境安全和健康的关系、提高消费者的室内环境保护意识和行业发展的关系、室内环境保护行业立法的缺失、市场行为不规范等等都是阻碍室内环境保护行业健康发展的因素。

来源:消费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