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盈利能力回升全面复苏可期


时间:2010-05-19





作为公认的强周期性行业,石化曾是全球经济危机的“重灾区”之一。回顾2008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冲高回落,石化产品销售困难、库存高居不下,且价格极速下滑,相关企业的盈利面临重大挑战。为应对危机,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目标,政府在2009年及时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拉动市场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计划,并出台了《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毫无疑问,上述政策都会对石化行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石化行业的运行呈现了何种态势?企业的经营业绩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行业重归上升通道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石化行业在2009年初陷入低谷,随后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的推动,3月份开始逐步回升,12月份月度产值创历史最好水平。可以说,从2008年1月到2009年12月,石化行业产值的增长幅度呈“V”字形,景气度和盈利水平也重归上升通道。

  这一趋势在石化板块相关上市公司2009年的业绩中得到了体现。根据天相投资顾问公司选取的13家样本公司的数据,2009年,相关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4523亿元,同比下降6.07%;净利润1758亿元,同比增加18.51%,且样本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分季度看,13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4261亿元,净利润为317亿元;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97亿元,环比增长31.33%,净利润573亿元,环比增长81.11%;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05亿元,环比增长16.24%,净利润519亿元,环比下降9.36%;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60亿元,环比增长25.44%,净利润67.14%。分析人士认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逐月环比回升,说明石化行业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大幅下滑以及逐步企稳复苏后,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

  “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回暖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具体落实,也得益于下游市场的迅速恢复。”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行业的企稳,首先是国家宏观政策的推动,如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增加老旧汽车报废补贴资金等,激发了社会购买力,拉动了化工配套产品的市场需求;其次是政策扶持的作用,如提高了1105种重要化工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使大部分化工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恢复到13%;第三是下游行业的增长直接带动了市场的需求,对化工行业的稳定增长,起到了支撑作用。

  石化双雄表现分化

  事实上,石油石化行业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巨头公司的表现。据了解,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家公司分别归属于石油和石化行业,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可达到整个行业的九成以上,但是由于经营业务不尽相同,两家公司的业绩却在2009年呈现出明显差异。根据天相投资提供的数据,2009年,中国石化占石油化工行业的净利润比例由16.76%上升到36.40%,而中国石油的净利润由85%下降到60.51%,中国石化成为行业净利润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两大巨头的业绩差异,导致石油和石化行业盈利能力也呈现“X”形换位,即“石油行业减收减利,盈利能力明显下降;石化行业减收增利,盈利能力持续攀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历年细分行业的2、5、8、11月的行业效益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11月,石油行业销售收入下降30.8%,利润总额下降60.7%;同一阶段,石化行业销售收入仅下降7.8%,利润总额增长167.1%。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在最近发布的行业报告中指出,“原油价格高位俯冲”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是导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表现分化的主要因素。作为国内最大的炼油企业,中国石化更多享受了新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利好效应,随着国内炼油业务的扭亏为盈,公司的业绩也实现同比大幅增长;而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国内能源市场需求萎缩、产品销售不畅,中国石油的勘探开发板块的盈利能力同比降低,并因此部分抵消了炼油板块的丰厚利润,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

  结构调整推动行业复苏持续

  目前,石化行业的企稳回升已成定局,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业经济形势的根本好转,事实上,由于国际国内的市场环境依然存在多重不确定因素,保持行业经济的平稳增长也面临着艰巨挑战,其中,产能过剩、重复建设就是可能影响行业复苏的主要因素之一。

  资料显示,2009年,在石油化工的产业链中,烧碱行业装置平均开工率不足70%,纯碱不足80%,磷肥不足70%,聚氯乙烯仅约54%,甲醇装置开工率更是不足40%,同时合成氨、焦炭、电石、甲醇等行业已被国家列入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严控目录范围。业内人士称,未来我国石化行业复苏态势不改,但如果经济恢复期的供需矛盾加剧,将会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拖累,因此,2010年,结构调整依然是主基调。

  值得欣喜的是,在国家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抑制产能过剩的政策指导下,石化行业的结构调整步伐已经显著加快,行业固定投资增速有减缓迹象。有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2月,我国石化行业的投资速度同比增长7.1%,增速同比下降15.5%,为2005年以来同期最低增幅。同时,新开工项目在持续16个月高速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幅度达到6.6%。分析人士认为,行业投资增速的回落,体现出相关企业在冲出低端产品的牢笼后,正在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方向发展,有助于缓解部分子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

  对于石化行业未来一年的业绩表现,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乐观。中信证券的策略报告中认为,2010年,油价上涨将为油田服务公司提供良好运行环境,而经济恢复将带动下游石化市场,特别是汽车旺销有望促使成品油的消费增长达到9%,同时,化纤和塑料市场的回暖也使石化行业弹性显现。但是,天相投顾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炼油毛利逐渐缩窄”、“资源税即将推出”、“央企上缴利润比例或将提高”等利空因素,也使行业面临较大的政策面压力。

来源:金融时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