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创投获政策利好,或加速布局新兴产业


作者:赵策    时间:2010-05-18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对与外资创投密切相关的产业投资、投资方式、行政审批和外汇管理均作出了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意见》的实施,外资创投将享受到实质性利好,其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步伐或将加快。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还需鼓励和引导创投机构加大对早期项目的投资力度。


  外资创投投资政策放宽


  《意见》被业内称为利用外资的“新20条”,其中对外资参与我国资本市场进行了大篇幅的阐述,这被业内人士视为最大的突破。


  纪源资本合伙人孙文海表示,作为美元基金的管理人,他期待《意见》能带来两方面的改变,一是美元基金此前在投资中受到的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有所打破;二是此前外资创投机构已做好海外退出架构并准备在海外上市的企业,能借此东风回到国内资本市场。


  从《意见》内容看,孙文海的上述期待有望实现。


  《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鼓励外商投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善退出机制。


  在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方面,《意见》明确支持A股上市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规范外资参与境内证券投资和企业并购,依法实施反垄断审查,加快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


  在行政审批方面,《意见》指出,《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包括增资)3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定需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之外,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核准;全面清理涉及外商投资的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


  此外,《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手续。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副所长郭戎表示,《意见》涉及到外资创投投资中国的各个环节,特别是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这意味着外资创投在中国投资的退出渠道将更为通畅,有利于其深度融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此前外资创投已经在我国投资了大量企业,一旦这些企业能在境内上市,将加速外资创投的资本循环,同时也能吸引一批优秀的外资创投团队进入中国进行投资。”郭戎说。


  鼓励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强调要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根据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国家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扩大开放领域,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


  郭戎表示,无论是本土创投还是外资创投都在关注上述领域的投资,这些领域中的企业普遍还比较弱小,我国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这些领域早期项目的投资力度很重要。


  据了解,目前我国早期项目投资只占全国投资的8.1%,并且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创投业在传统产业的投资比重仍然较高,投资一般技术改造项目比较多,投资高风险、高渗透的技术创新项目比较少。有些机构虽然名为风险投资,但早已经转变为“保险投资”。如果仅仅着眼于眼前利益,风险投资将无法培育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无法实现高额的投资回报。此外,创投机构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构、企业形态的把握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应当从目前比较单一的重视上市到关注技术整合、产业规划以及上市企业并购等多种产业重组方式结合。


  郭戎认为,如果从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角度看,我国还应大力引进一批关注早期项目的海外优秀创投团队,鼓励创投机构加大对早期项目的投资力度,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外资创投或加速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外资创投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步伐或将加快。


  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2009年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医药/保健品、生物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案例数量达到307个,投资金额18.8亿美元。而从各季节的投资进度来看,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正在加速,尤其是去年第三季度国务院召开3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后,第四季度发生了105起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涉及金额6.99亿美元,占全年总投资案例的34.2%和投资总额的37.2%,投资案例较第三季度增加21起,投资额增长了85.6%。


  但清科研究中心也表示,由于投资偏好不同,且受退出机制影响,中外投资机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布局特征有所不同。总体来看,2009年本土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投资数量及金额均超过外资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本土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案例达185个,占总体比重的60.3%。


  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华南区首席代表周启明表示,对于外资创投来说,从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到投资准入再到退出,受到各种限制。随着《意见》实施,这些限制将慢慢放开,外资创投将享受到实质性利好。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多项政策的支持下,将会有更多的投资机构涌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投资政策日益宽松,外资创投有望加速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布局。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