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光明 投资活跃 中国清洁能源行业成市场新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7





  中国政府对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支持触发大量资本争相涌入这一市场。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2016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2016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市场整体稳步发展。2015年PE/VC投资案例数最多,共143宗;2016年投资总额最高,达13.6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政策推动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能源及公用事业战略咨询业务合伙人单小虎表示,目前中国清洁能源行业正呈现出四大发展趋势,分别是在投资和需求双轮驱动下,行业资本化程度加深;细分领域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令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互联网+”概念正推动行业进行变革;随着政府补贴资金力度的下降,补贴加“绿证”或在未来成为行业发展新模式。
 
  具体来看,报告分别指出,在环保领域,智能电网改造稳步进行,电力改革获得了实质性突破,特高压建设也在有序进行中。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报告称,纯电动汽车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主力军,销量占全年销量比超过8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占比仅为19%。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及发改委共同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该通知确定自2017年1月1日起调整完善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这将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更多变化。
 
  新能源领域风能行业发展,报告称中国风电制造业集中度显著提高,整机制造企业由“十二五”初期的80多家逐步减少至20多家,风电技术水平明显提升。预计“十三五”期间,风电投资将达到7000亿元以上。报告称,中国弃风限电情况依然严重,未来如何有效解决风电消纳问题将是风电行业发展的第一大重点任务。
 
  新能源领域的太阳能行业发展,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居全球第一位。总体而言,中国光伏发电向中东部转移现象明显,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提速。
 
  市场看好
 
  总体而言,报告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推动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等绿色化战略,不断完善政策环境。此外,国家也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清洁能源及技术领域,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加强政府层面的投资和补助。在政策红利下,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前景光明,投资活跃。
 
  普华永道中国电力及公用事业主管合伙人王斌红介绍说,2016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共发生PE/VC投资案例108宗,披露投资总额达13.6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投资案例数以环保行业项目最多,达到64宗。由于新能源行业单笔投资额度较大,虽然投资案例仅有28宗,但投资金额高达8.34亿美元。新材料行业的投资数量和金额占比较小,但一直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
 
  数据还显示,2016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作为被并购方共发生123宗并购事件,披露并购金额50.67亿美元,平均并购金额4806万美元。对此,单小虎指出:“虽然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近三年来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并购市场有降温趋势,但平均并购金额却小幅上升,说明并购方对项目甄选更加谨慎,仍具有较强信心,对于优质项目的前景依然十分看好。”
 
  另外,报告指出,2014年~2016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企业IPO的数量及融资金额均呈下降趋势。2016年,上市企业仅为5家,其中在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有4家,海外上市的仅有1家。王斌红认为,受到中国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较之往年,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比例明显增加,后期随着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稳定,预计这种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最后,王斌红表示:“在投资和需求双轮驱动下,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资本化程度不断加深,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融资能力和金融创新能力,为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互联网与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结合正在成为潜力巨大的增长点,在利用新技术推动传统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不断更新业务模式的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会。”(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