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消费水平低仍是奶业发展难题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3





  与9年前奶业的小、乱、散、差行业状况比较,今天的格局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近日,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指出,中国奶业已经进入了层次更高、实力更强、目标更远大、质量安全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当前,奶业的主要矛盾不再是质量安全问题,而是发展问题。
 
  领军乳企表现突出
 
  如今奶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一批企业脱颖而出,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奶业协会在近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上公布一系列数据:存栏奶牛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比重从2008年不足20%上升到53%,奶站从2.3万个减少到6130个,乳制品加工企业数量也在大幅度减少;2016年末,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为627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为103家。
 
  “虽然企业数量减少,但产能和效益都在提高。”高鸿宾介绍,去年全国乳制品产量2993.2万吨,同比增长7.6%。规模以上企业销售额为3503.9亿元,同比增加5.3%;利润259.9亿元,同比增加7.5%。
 
  更引人注意的是,奶业行业的领军企业表现突出。伊利、蒙牛同时入选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现代牧业纯牛奶4次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3次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登陆我国香港地区销售等。
 
  国人消费水平依然较低
 
  市场经济大背景下,一个产业能否发展、速度快慢的关键在于有没有需求。需求是供给扩大的前提和基础,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对奶制品的需求是巨大的。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乳制品消费总量为3204.7万吨,折合鲜奶4993万吨。其中,自产3712万吨,进口1281万吨。我国奶类总产量是全球总产量的4.7%,我国奶类消费总量是全球总产量的6.1%,接近5000万吨的消费量排在世界第3,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奶类消费大国。
 
  高鸿宾指出,如今中国奶业发展的一大问题是消费总量很大,人均消费水平很低。去年,全国人均乳制品消费折合生鲜奶只有36.2公斤,是亚洲平均水平的1/2,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达国家的1/10,甚至比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消费水平低约40公斤。
 
  “这么巨大的差距完全不符合人们对健康和强壮的追求。”高鸿宾感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消费300克鲜奶,人均年消费109.5公斤。高鸿宾据此推算,如果人均消费要达到这个水准,就是增加两倍的消费量。
 
  奶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这几年我国奶业发展经常出现一些阶段性的困难,比如收购价格低、卖奶难等。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府、协会和企业等多方力量,积极应对并合力解决。一要“种好草”,增加奶牛优质饲草供应能力;二要“养好牛”,提高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三要“产好奶”,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四要“促融合”,提高奶业一体化发展水平;五要“强宣传”,提升中国奶业影响力。
 
  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认为,要探索先进的发展模式,从体系上消除奶业生态失衡的潜在风险,建立生产和销售相互平衡的奶业共生体系,实现共生共赢,是摆在许多乳制品制造企业面前的课题,也正是中国奶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优势叠加 短板互补 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成定势

    优势叠加 短板互补 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成定势

    当前,奶业转型升级,已进入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向现代奶业迈进的关键时期。京津冀三地奶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地位突出,并拥有三元、海河、君乐宝等多个优质品牌
    2017-06-19
  • 养好牛 强监管 促融合——我国奶业将全面发力迈向高质量

    养好牛 强监管 促融合——我国奶业将全面发力迈向高质量

    5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有关情况,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吹风会,并就当前我国奶业发展现状、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等话题答记者问。
    2018-05-28
  • 我国奶业加快转型升级迈向全面振兴

    我国奶业加快转型升级迈向全面振兴

    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奶牛养殖竞争力逐步提升、国产优质品牌正在深入人心。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已基本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向全面振兴稳步迈进。
    2018-10-04
  • 进入数字化时代 中国奶业力推五大板块振兴

    进入数字化时代 中国奶业力推五大板块振兴

    推进奶业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要加快确立奶农规模化养殖在奶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积极发展奶牛家庭牧场,培育壮大奶农合作社,支持有条件的奶农和合作社发展乳制品加工流通
    2018-10-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