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改革步入快车道 大宗商品交易行业不断完善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9





  近日,国家领导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
dazongshangpinjiaoyi
资料图:大宗商品交易(图片来源:互联网)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对资本市场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随着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进入快车道,这也加速了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向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方向的转型。
 
  “事实上,国内市场的金融监管完善的同时,也是对大宗商品交易行业进行完善。”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刘心田表示,金融监管改革的加速,也会促使大宗商品行业快速建立和完善包括交易、结算、违规违约处理、投资者保护等在内的覆盖市场运作所有业务环节的规则和制度体系,以确保市场透明化和规范化。
 
  另一方面,随着大宗商品交易行业的快速强化“内功”,这也进一步提速我国未来掌握大宗商品定价权,使国内交易所在全世界定价体系当中占有一席之地。
 
  金融监管不断强化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变化,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也经历了萌芽、发展、整顿等一系列阶段。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在行业野蛮成长的同时,大宗商品行业的矛盾也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
 
  需要注意的是,在2015年,“互联网+”成为当年的代名词,各行各业都在筹划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互联网+金融”下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便是其中之一。
 
  对此,刘心田表示,2015年,交易所不断涌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迎来野蛮生长期。其中大宗商品平台的很多的交易模式不规范、行业监管不合理等问题不断出现。
 
  不过,近年来国家对大宗商品交易行业也进行了密集整顿。1月9日,证监会召开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会议明确要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今年年初,部分地方政府的“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通知开始陆续传出,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也积极响应。
 
  事实上,自2011年11月以来,国家出台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和《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五年来,证监会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清理整顿小组协同各省市金融办对全国交易场所尤其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进行了不断集中整治,市场得到不断优化。
 
  对此,刘心田指出,38号文以及次年颁发的37号文对大宗商品交易行业影响巨大、深远,不仅整治了问题,也为探索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五年来,行业各类平台并没有停滞脚步,虽然有不合规的平台倒闭、关门,但有更多的平台建设、上线,五年累计停业平台超过200家,累计新成立平台超过300家,开展转型升级的平台近500家;规范、创新成为行业人士最多提及的关键词,涌现的新型交易标的超过100种,新交易模式也层出不穷;大宗商品交易行业的各种功能、职能、价值日益凸显,线上交易、线下交割成为共识,大数据、大物流、大金融日趋完善,行业组织多样化,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与五年前云泥之别。
 
  然而,随着大宗商品交易行业不断发展,新的问题也会不断产生。
 
  据生意社不完全统计,五年来,集中打击了以贵金属、原油、农产品为交易标的的百余家投机性、诈骗性平台,重点打击了中远期名义的类期货交易模式、带有对赌性质的做市商模式等各种违法和“打擦边球”的交易模式,着重处理了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平台企业。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交易行业只是国内金融市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会伴随金融市场的不断进化而进化。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调控下,我国金融市场得到蓬勃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多项文件的出台预示着中国金融市场改革步伐将会进一步加速,大宗商品交易行业也将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报告指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另一方面,“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今年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确定了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为我国未来金融发展确定了总基调、指明了大方向。这三项任务指出了我国近年来金融发展的偏差,可以作为金融领域的各个行业,尤其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要求。
 
  近日国家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府对金融发展的重视,把改革推向纵深,创新金融监管,大宗商品将迎来更多挑战和机遇。
 
  认清乱象发展精准定位
 
  在大宗商品交易行业未来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需认清行业一些不规范现象的根源,精准定位健康发展。
 
  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教授曾表示,国内大宗交易市场由于期货、现货市场的分割管理,导致企业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
 
  对于大宗商品市场的根本职能和作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现货市场发展演进的真实需求,在其向商品期货及金融市场向上延伸的同时,也提升了底层商品现货生产、流通及其市场的质量,为商品现货生产、流通的高效运转,提供了供需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物流成本、扩大营销范围、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规避信用风险、管理价格风险的工具。并在区域性乃至全国性市场,形成一个相对权威、公正、合理的商品现货市场价格体系,为对接商品期货与现货市场,搭建了一座稳固而可靠的桥梁。由此,使得一套现代商品市场体系架构,得以清晰地展现出来。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从发展的意义上来说,是有利于增强地区间价格联系、调节市场中长期供求关系,同时对社会流动资金起到蓄水池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要想得到持续的良性发展,首先,要符合国家政策对行业的要求和指导方向。其次,要选择精准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以及认清自身行业特定的属性。
 
  他指出,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要求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不断审视其所从事商业活动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是否正确,这也为将来去衡量和判断行业所有的创新、跨界等业务是否合规合法。
 
  同时,对于行业监管刘心田强调,清理整顿只能说取得阶段性成果,离最终结束仍路漫漫。首先,大宗商品交易行业在飞速发展,新的问题仍在不断产生,清理整顿不允许也不能够停滞;最重要的是,清理整顿需要与时俱进,一些过去有问题的老方式老方法,在生态环境变化后,或许能够变通为可行的新方式新方法。某种意义上来说,清理整顿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进行时。
 
  他建议,在监管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对改革的包容,保持看到错误要理解错误并且去纠正错误。行业方针或者大的口径通常是有的,整个行业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他分析到,而我们的很多平台缺少决心和勇气,关键是缺少行业意识和格局,使得现在平台的发展可能出现了一些停滞。
 
  最后,加强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过去,我国产业和金融之间结合出现很多障碍,就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他分析,企业信用体系是每个银行都要建设,但是各银行互相都有盲区,没有互相共享。另外,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短板,银行可能只能了解到企业经济形态的情况,但是企业的交易数据、生产数据等方面都难以了解到。所以造成企业很多数据缺失,使得现在建立企业信用数据很难,而没有具体数据,银行就不会放贷,所以这是一个短板。“平台作用是让企业把供应链的交易拿到线上来,拿到线上来之后,就有企业交易的数据,就等于代表它的生产经营数据,而且不仅是金融,也包括它的生产链各方面都存在,理论上来说,企业交易数据越多,企业的信贷数据越多,对企业的信用越有帮助,所以会形成正向关系。如果交易平台能把企业的交易数据各方面,搭建几个信用体系来,和银行共同合作,那么理论上是有可能把原来缺失的信用体系建立起来。”
 
  同时,刘心田预计,大宗商品交易行业将迎来大时代。其标志有五个:即大数据、大金融、大物流、大产业、大生态。他认为,前三者行业已有共识,大产业是以石化、钢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新型产业的融合,大生态是企业与社会、线上与线下、平台与公众、研究与发展等众多生态的集成。拥抱大时代,迎来大发展,这是清理整顿五年后每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应该面对的大课题。
 
  “内外兼修”掌握定价权
 
  虽然国内大宗商品交易行业在不断完善。但是,自身能力不断强化的同时,也需具备国际视野。
 
  近日,国家领导提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从全球格局来看,我国同时是大宗商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对中国具有巨大的经济和战略意义。
 
  然而,世界各国都期望控制大宗商品定价权。
 
  “实际上,当初期货市场设计的初衷是让中国的交易所在全世界定价体系当中有一席之地,即成为亚洲定价中心。然而,期货交易所在多年的发展后,我们在国际上仍然话语权较弱。”常清认为。
 
  一般而言,大宗商品定价权是制定大宗商品价格发现规则的权利。刘心田表示,“如果不能做好大宗商品行业,那么中国很多大宗商品的价格就会被国外牵着走,比如,原油定价权。然而如果做好,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就会占据主动权,对国家经济具有非凡意义。”
 
  他认为,首先,要有国际视野。“一带一路”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国内现在很多平台还是在做国内大作文章。不过,国内的中国大宗商品将来不只是中国的,也是全球的。因为我国供需都在全球处于中心或者是领军的地位,必须要有全球的视野和格局。其次,“一带一路”也有国家的战略,国家给了大量匹配和配套的一些政策和资源,那么就要利用好这些政策和资源,所以还是说要研究国家的整体的形势。
 
  9月7日,2017年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中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我国突破规则重围,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巩固路权,而“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可以拓展海权。这进而增强了我国大宗商品贸易的控制力,提升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
 
  “大宗商品定价权说到底就两个关键点,第一以什么货币定价,第二为什么商品定价。目前黄金和原油都已被美元盯住,所以以人民币作为定价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可以从黑色系品种入手。”胡俞越表示。
 
  常清也认为,期货市场定价是最符合多方博弈和资源配置要求的定价方式。在积极发展期货市场,争取大宗商品定价中心的过程中,应当格外注重加强创新。“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这一重要机遇,从发展黑色系品种开始,积极争取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此外,胡俞越认为,全球化退潮为谋求大宗商品定价权提供良机。全球货物贸易进入深度调整、反全球化的主张和行动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这正是我国“走出去”主导区域性贸易规则、建立区域性定价中心的良好时机。另外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也为中国参与大宗商品定价权提供战略机遇。所以他表示,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的时机已成熟。大宗商品告别十年黄金时代,国际格局呈现多极化,而我国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外贸力量逐步增强。(陈晨)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