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启用63天期逆回购 年内流动性预计总体平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0





  10月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5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9%。这是央行首次启用63天期逆回购。时至10月末,63天期逆回购有助于平抑资金面波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yangh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进入10月份以来,市场利率有所回升。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明显,以有代表性的7天品种为例,10月下旬以来,利率曲线走势明显陡峭化。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观察到,10月份以来,市场利率回升、债市承压。一方面,三季度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流动性放松的预期回落;另一方面,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再加上缴税时点、临近年末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偏紧。
 
  近期,季节性因素给流动性带来的扰动尤为明显。10月份为重要的季度财政缴税月份,且缴税规模常大于其他季度缴税月份。同时,10月份有近1.6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且从10月份开始,发行3个月及更长期限的同业存单可以跨年。因此有人认为,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动性压力。
 
  在月末时点,还需要考虑11月份乃至跨年的流动性安排。一般来说,每年年底财政存款波动较大,11月份是全年财政性存款投放的“小月”,12月份财政性存款则是“大月”。长达63天的逆回购正好可以缓解年末资金面紧张,这将有助于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平滑资金面波动。
 
  温彬认为,63天期逆回购可以满足金融机构跨年流动性需要,还能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降低了对7天和14天等短期品种频繁操作给市场带来的波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逆回购+MLF”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组合。此外,此次63天期逆回购招标利率为2.9%,结合其他期限逆回购利率和MLF各期限利率来看,各期限之间保持15个基点的利差,有利于货币政策工具利率平滑。
 
  随着年末财政支出增加,温彬预计,市场流动性状况会有所改善,叠加63天期跨年资金的投放,预计流动性总体平稳。不过,随着美联储今年内最后一次加息脚步临近,需要警惕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对流动性带来的影响。(记者陈果静)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措并举力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

    多措并举力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

    今年以来,央行虽已实施四轮定向降准,市场广义流动性并不缺乏,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却愈发严峻,其症结在于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出现一些问题,流动性淤积在货币市场而未注入实体经济,宽货币难以...
    2018-11-10
  • 央行连续2日净回笼资金 1月份流动性基本无忧

    央行连续2日净回笼资金 1月份流动性基本无忧

    新年伊始,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两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1月3日,央行开展4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当日有12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2019-01-04
  • 央行重启千亿元级逆回购 增厚流动性平稳“安全垫”

    央行重启千亿元级逆回购 增厚流动性平稳“安全垫”

    业内人士表示,受10月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流动性或出现阶段性收敛。人民银行及时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为流动性保持平稳提供了较厚“安全垫”。
    2022-10-28
  • 政策利好频发 房企流动性紧张趋缓

    政策利好频发 房企流动性紧张趋缓

    近段时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三支箭”(债券融资、信贷融资、股权融资)等政策落地,多个融资渠道快速修复,2022年末融资规模出现翘尾迹象。机构预计,2023年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将会持续推进,房地产行业主要融资渠道有望进一步顺畅。
    2023-01-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