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纷纷自建配送体系 新能源物流车将显著放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京东物流日前宣布,将与全国多家大型电动汽车整车厂联合共同研发,并引进千辆新能源汽车,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0多个全国大中城市投入使用。此前,京东物流计划将体系内几十万辆燃油车替换为新能源物流车。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补贴目录的完善和电商快递业务的迅速发展,物流车电动化或成新能源汽车放量突破口。
 
  电商平台持续发力
 
  近日,京东物流宣布将与全国多家大型电动汽车整车厂家联合,共同测试、推动、研发、引进千辆新能源车,并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沈阳等10多个全国大中城市投入使用。京东物流同时宣布要组建新能源产业联盟,未来5年内京东物流计划将体系内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
 
  据了解,京东物流此次将与东风、北汽、上汽等十几家主机厂进行全面合作,引进十几款车型,主要应用于城市运输、末端配送等环节。
 
  淘宝菜鸟、京东自营等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开始构建自己的配送体系。为了提高配送效率,电商大多在城市周边建立仓库并自建车队。此前,菜鸟网络发布ACE未来绿色智慧物流汽车计划,将形成100万辆新能源物流车的需求。京东也提出未来5年内将把传统燃油货车全部替换成新能源车。除此之外,顺丰、“四通一达”等传统快递巨头也纷纷开始大批量采用纯电动物流车。
 
  随着我国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城市配送业务欣欣向荣,城市物流用车需求在不断增加。2016年,中国快递业已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日均达8000万个包裹,快递量达312.8亿件,预计到2020年快递日单量将翻番。
 
  数据显示,新能源物流车当前市场渗透率仅有2%,潜在的市场空间可达到300万辆。预计到2020年,产销突破40万辆。未来五年,国内电动物流车产销量的年复合增速有望超50%,增量规模达百万辆。以每辆均价20万元计,对应直接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
 
  客车龙头加码布局
 
  我国商用车行业呈现客货分离的特征:客车、货车企业泾渭分明。不过,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客车企业产品线已经开始向货车领域延伸。
 
  以中通客车为例,其于2017年2月与沃特玛创新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向市场推广销售新能源客车和物流车。其中,联盟成员企业将负责消化1万辆纯电动轻卡物流车和5000辆微面纯电动物流车。物流车市场是中通客车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市场。除创新联盟外,2018年中通客车物流车业务有望迎来更多客户。
 
  此外,宇通客车于2017年8月下线三台纯电动物流车样车。这三款车型主要定位于城市支线运输和大容量派送普货市场,目标客户为大中型物流公司、快递公司、电商、大型商超以及为以上客户服务的运营商。三款车均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续驶里程超过200km.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空间广,确定性高,但产品品质低,竞争格局混乱。客车企业大举进军货运市场有望改变这一格局。与专用车企相比,新能源客车龙头在三电匹配上具有领先优势,竞争实力强。同时,客车行业在经历了2017年寒冬期后,2018年销量与盈利水平有望同步改善。客车企业入局新能源货运市场,也为其规模增长打开了新的巨大空间。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跨境电商新政两次延期未来仍存变数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消息称,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平稳发展,经批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措施调整的过渡期将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而在2016年5月,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
    2017-03-22
  • 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规模超五万亿 呈现六大特点

    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规模超五万亿 呈现六大特点

    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53288亿元,同比增长39 1%。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 9%,较2015年的12 7%,增幅提高了2 2个百分点。
    2017-05-20
  • 政策力挺 企业推动 农村电商发展成燎原之势

    政策力挺 企业推动 农村电商发展成燎原之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交易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已成为农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动力。
    2017-06-05
  • 我国电商半年零售总额破3万亿元 创同期最高纪录

    我国电商半年零售总额破3万亿元 创同期最高纪录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显示,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6个月网络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数额,创下中国电商零售同期最高纪录。
    2017-06-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