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修内功”自强 不惧“双反”壁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近日,美国“201”调查做出裁决,与此同时,印度反倾销与关税总局又公布一封公开信,公布其正在进行的反倾销调查中需要被采样的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太阳能制造商与进口商。
guangfu
资料图:光伏生产(图片来源:互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信息自公布以来,各国政府以及相关企业都纷纷表示强烈反对。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吕锦标表示,美国及印度的这些举动多是从自身的角度考虑,逼迫其制造业回流,解决其就业等社会问题。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目前最为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竞争力,才能从容应对国际贸易存在的风险。
 
  此前,调查之初,已有包括阿特斯、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在内的多家中国光伏企业针对调查发表严正声明,抗议美国企业违背市场竞争规则、滥用当地法律的行为。美国国内对此的反对声音也此起彼伏。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估计,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征税不仅会导致太阳能设备的成本上升,同时会产生大量的失业人口。其首席执行长阿比盖尔·罗斯·霍泊表示,征税是一件钝器,不宜使用。拥护自由市场的美国立法交流委员会和包括传统基金会在内的其他保守政策组织也都支持这一联盟反对征收新关税的努力。
 
  但这并未阻止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裁决。裁决一经做出,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指出,美国调查机关不顾其他国家、国内各州政府及众多光伏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也罔顾近年来对光伏产品多次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为其国内产业提供足够保护的客观事实,坚持认定进口光伏产品严重损害国内产业,不仅增加了光伏产品全球正常贸易的不确定性,也无助于美国国内光伏产业整体健康、均衡发展。
 
  吕锦标表示,面对美国前两次的“双反”,中国企业选择到泰国、越南等地建厂,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双反”带来的不良影响,一定的产品还是能够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除美国之外,印度,欧盟一些国家也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了反倾销调查。吕锦标认为,龙头企业要积极应对,政府和行业组织在法律和贸易规则范围要据理力争,虽然很难,但要积极争取。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举措不仅会在短期内引发新一轮的囤货和抢装需求,更有可能冲击美国长期的光伏装机量。(秦枭 陈家运)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欧美竖起贸易壁垒背景下看中国光伏快速崛起

    欧美竖起贸易壁垒背景下看中国光伏快速崛起

    究其本质而言,欧美等国启动本轮贸易保护政策,有意打压正在崛起的中国光伏制造业。在全球光伏制造业向中国集聚的格局下,欧美等国贸易政策无益于己、无益于人。
    2017-10-20
  • 中国频频遭受“双反”调查 活用“四体联动”应对摩擦

    中国频频遭受“双反”调查 活用“四体联动”应对摩擦

    从悍然发起232、301调查到制裁中兴公司,美国掀起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为全球贸易笼罩上了一层阴云。过去多年,中国频频遭受“双反”调查,“四体联动”作为重要经验之一,如何为中国应对不断升温的贸易摩擦发挥威力?
    2018-05-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