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行业迎来统一监管 自律公约明年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伴随平台需求量的暴涨和行业发展的鱼龙混杂,大数据行业或将迎来统一的约束机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闫树7日在“2017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年会”(以下简称“2017数促会”)上透露,数促会在今年9月份已经开了启动会,邀请到50多家企业来参与行业自律公约的研讨,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公约稿讨论环节,同时启动了报名工作,预计在2018年1月可以正式发布。
dashuju
(图片来源:互联网)
  闫树表示,我国大数据产业面临很多问题,涉及从采集到应用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包括数据质量、数据隐私、以及数据采集界限等方面;另外在数据流通方面也面临数据黑产的拷问。近期也有一些企业争端事件,业务之争背后引发的还是数据之争。
 
  随着《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整个大数据产业面临新的形势,包括不法行为对整个数据产业造成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在现在的背景下,在中央网信办的委托和指导下,成立中国大数据行业自律公约,通过较为完善的行业自律机制,推动中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包括之前的流通行业自律公约,根据新形势、新动向,形成整个大数据行业的自律。
 
  据悉,即将发布的公约的目的是鼓励数据价值开发,保障用户数据权益,规范数据行业秩序,促进自律机制建设。贯彻国家关于大数据战略部署,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推动大数据行业自律。自律条款从采集、存储、流通、应用、竞争全环节进行了自律规范,比如用户授权、获取手段,存储方式、存储安全,流通类型、隐私保护,使用合规数据、与承诺一致,反对数据垄断、维护公众利益,自律公约虽然有很多限制性条款,但也有很多鼓励性条款。
 
  “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指导作用,我们公约从建立之初就是中央网信办指导,网信办的领导在公约发布的仪式上会跟来参加公约的企业进行交流。积极发挥第三方研究机构的力量,构建合理的准入、退出和监督机制。”闫树表示。
 
  大数据产业是指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运营商等渠道实现产生的大量数据资源共享的信息服务业,是一个以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为主的新兴产业。尽管大数据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政府及企业发展热情持续高涨,数据壁垒、标准不统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问题逐渐得以解决,预见未来五年内,我国大数据产业仍将保持着高速增长。
 
  有关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为168.0亿元,增速为45%,预计2017年-2022年增速维持在30%以上。到2022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或达700亿元以上。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GDP排行前15位的城市中,每一个城市都出台了相应的大数据发展规划,其中,多座城市将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目标锁定在1000亿元规模。
 
  事实上,大数据平台是一个集数据接入、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查询检索、分析挖掘、应用接口等为一体的综合体系。目前,大部分企业均已意识到数据分析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成立了数据分析相关部门。不过,面对这样庞大的需求,我国企业在选择大数据平台时的需求定位、建设标准、产品类型方面,却一直缺少指导性标准。
 
  据悉,为了让企业对大数据平台建设更加了解,避免走“弯路”。“2017数促会”发布业界首个《大数据平台选型建设指南》,旨在帮助我国企业提升在大数据使用方面的判断标准。该《指南》从企业大数据平台需求定位开始进行拆解,对企业数据情况、功能场景、大数据应用状态、研发能力等进行全方位评估,帮助企业梳理自身的需求。(记者 钟源)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