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巨头加速电动车替换计划 行业规范亟待跟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最近,国内物流快递行业大咖纷纷发起电动物流车替代计划,10月31日,京东宣布在我国10座城市更换1000辆新能源车;上海邮政EMS启动“快递e哥”,首批比亚迪T3型新能源物流车将投入使用;9月8日,南京依维柯向顺丰速运交付一批电动物流车。
diandongwuliuche
资料图:电动物流车(图片来源:互联网)
  随着电动物流车规模化应用,使用环境、市场准入、行业规范等有待跟进。
 
  呼吁路权放开 改善电动物流车生存环境
 
  电动物流车发展处于起步期,但潜力巨大。
 
  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纯电动物流车产量4.5万辆,其增长率接近4倍,比今年同期纯电动客车产量高出1.7万辆。
 
  城市配送需求量持续提升,国家对环保要求趋严,这些都给电动物流车提供了生存土壤。尤其是随着电动物流车续驶里程进一步提升、路权进一步放开,电动物流车有望快速替代传统燃油商用车。
 
  行业人士预计,2018年,电动物流车市场产量预计将达到10万辆。可见,生产制造商对电动物流市场非常乐观。实际上,电动物流车发展受限制因素较多,其中比较关键的因素在于路权的影响。北京等一些大中型城市对卡车、货车上路有限制时间的要求。但近来,行业协会、运输车辆生产企业及物流企业都在积极呼吁,国家放开电动物流车的“路权”限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委员会秘书长左新宇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今年上半年,中联物对成都、深圳等地做了实地调研。
 
  目前,我国已有部分城市放开、放宽电动物流车的“路权”限制,且放开的城市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政府规定,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营运,涉及行业许可管理的,市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在现有管理规定框架下,优先发放相关专用营运额度。郑州允许纯电动物流配送,邮政快递和环卫等车辆在市区全天候、全路段通行,对新能源汽车在公共的专用停车位充电,免收停车费。在西安市区对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物流车给予通行便利,不受市区道路限时限行的交通管制。北汽集团运营总监李凌日认为,新能源物流的投送会极大改善因路权限制造成的城市、末端等配送问题。
 
  “只有路权开放了,物流企业使用电动物流车才有存在的可能。”左新宇对记者说,尽管目前电动物流车的价格、使用便利性、物流风险等不具备明显优势,有些甚至无法与燃油车相比,但行业出现了电动物流车运营公司新型运营模式,焕发了电动物流市场的新活力。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张海莹表示,新能源物流运营平台帮助大型物流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实现高效运营。
 
  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汽车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目前,东风汽车、陆地方舟、成都雅骏等车企相继布局电动物流车运营市场。
 
  物流巨头加速电动车替换计划
 
  电动物流车以现有的技术条件能够满足同城配送的需求。它有一个很关键的优势就是运营成本远低于燃油车,因为电价比油价低得多。
 
  出于时效性及电动物流车有望放开路权等综合考虑,今年以来,京东、国美、顺丰、申通、菜鸟网络、上海邮政EMS等国内物流快递巨头纷纷发起电动物流车替代计划。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内物流快递行业大咖纷纷发起电动物流车替代计划。10月31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配送部负责人王辉宣布,京东物流已与北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及陕汽集团等全国多家大型电动汽车企业共同测试、共同推动、研发,引进近千辆新能源汽车,陆续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沈阳等10座全国大中城市投入使用。他表示,京东物流要组建新能源产业联盟。未来5年内,京东物流计划将体系内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据悉,2013年,京东物流首次提出将新能源车应用在物流领域,并与全国多家大型汽车企业共同研发新能源车,目前已有30余款不同车型在高端配送、末端配送、城市内转运等物流环节进行测试及投入运营。
 
  11月1日,上海邮政EMS启动“快递e哥”。首批300辆比亚迪T3型新能源物流车将在“双11”期间开始投入使用。9月8日,南京依维柯和地上铁租车一同向顺丰速运交付一批依维柯纯电动物流车。
 
  行业规范亟待跟上
 
  尽管电动物流车规模化应用,但也出现“野蛮生长”迹象,主要体现为市场低质低价竞争、产品同质化严重、续驶里程不足、电池衰减严重、售后服务不完善、车辆故障率高等问题。
 
  为了规范行业,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正在起草电动物流车的相关标准。
 
  今年8月中物联装备委联合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起草《城市配送电动物流车辆应用选型规范》正式立项。左新宇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中物联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起草《城市配送电动物流车辆应用选型规范》,交通运输部也在委托公路科学研究院起草《营运电动货车车辆选型技术要求》,主要从电动货车运营角度出发,旨对纯电动物流车在安全性、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续驶里程、充电时间等方面的技术进行要求。
 
  提到电动物流车标准,福田欧马可营销公司副经理盛革表示,目前电动物流车主要用在城市配送方面,考虑到道路状况,车型设计应该有所侧重,如长高宽等外观要适合城市道路。
 
  电动物流车普及任重而道远,更需要国家政策在其起步阶段助力规范发展。(记者 黄霞)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 降成本有新进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3日发布的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8 2%,较上月回升2 8个百分点;仓储指数为55 1%,较上月回升0 6个百分点;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6 3点,比上月回落1 5%。
    2017-05-15
  • 劳动力成本高成为碍物流企业发展最主要因素

    劳动力成本高成为碍物流企业发展最主要因素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6年度物流企业负担及营商环境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近三年阻碍物流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主要因素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劳动力成本高、税负较高、用地成本高。
    2017-06-06
  • 我国智能物流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我国智能物流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当前国内物流企业对智能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
    2017-07-12
  • 物流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 电商巨头纷纷布局

    物流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 电商巨头纷纷布局

    人工智能已成为2017年最热门的领域,其在强大数据运算能力支撑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物流业也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
    2017-09-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