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重塑中国制造业绿色新生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6





  在十九大报告中,“绿色”一词共出现15次,绿色发展、绿色低碳、绿色生产和消费、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等绿色发展理念被多次提及,着重凸显。在第122届广交会上记者注意到,一方面,将环保的理念和绿色的生活方式贯穿设计、研发、制造与生产全流程的企业不在少数;另一方面,环保产业也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新契机。
lcsezhizaoye
资料图:中国制造业绿色新生态(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绿色革命。在去年开展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督察之下,大批不合格、不达标的工厂被关停或被要求整改,一场“环保风暴”席卷全国。
 
  在日前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绿色发展理念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被加以强调。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在第122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纷纷表示,环保是发展的主流,也是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立足的必要条件,更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企业应自觉主动地将环保做在前面,而不只是被动地应付检查,要将环保的理念和绿色的生活方式贯穿整个设计、研发、制造与生产全流程,从源头上进行全面把控。
 
  企业应有“绿色担当”
 
  与第121届广交会相比,上海丹豆工艺品有限公司在第122届广交会上展出的家具有了明显变化,整体色调由原来的明媚多彩变得质朴淡雅。公司运营总监方衍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解释称,这是公司为了顺应国家环保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的趋势而作出的调整,产品在设计之初就融入绿色环保的理念,尽量少用油漆,更多地采用水性漆等相对环保的涂料。不仅如此,产品工艺也进行了改变,以尽可能地减少生产过程中油气、粉尘的排放。
 
  丹豆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在浙江。今年8月11日~9月11日,中央第四批环境保护督察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截至9月13日,浙江省开出了超2亿元的环保罚单,约占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8个省区罚款总额的一半,处罚力度居8个省区之首。
 
  方衍龙坦言,在浙江省的环保整治过程中,公司的经营遭受了一定冲击,但是他对国家的大力整治之举十分认同,认为这为公司点明了发展的盲区。他解释称,虽然公司在此之前也很注重材料的环保级别,并已花费几十万元来安装环保、除尘设备,但着眼点更多地落在了满足出口方面的环保要求上,对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污染却有所忽视。
 
  方衍龙表示,国家对环保的要求是持续的,并非一时起意。“企业切不可消极拖延,拖到由于环保压力过大而无法运转的地步再想去整改就为时已晚了。企业必须认清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与趋势,顺势而为,主动从源头作出调整。这是改变粗放式发展模式的必经之路,督促着企业在环保方面加大投入。”方衍龙直言,“企业家必须做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参与者,不能只想着卖产品、挣利润。”
 
  实际上,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来说并不是负担,而是稳定经营、长远健康发展的保证。上海思乐得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国际营销总监桂琣妤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一向将社会作为服务的首要对象,在用料、工艺和生产方面均满足国内外的环保要求,因此在近年来的环保整治中一直能够正常有序地开展生产经营。“如果一家企业对环保不关注、不重视,一味地偷工减料来降低成本,将来一定会被淘汰掉。”她说。
 
  “环保风暴”仍将继续
 
  数据显示,第四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8月~9月对吉林、浙江、海南、新疆(含兵团)等省(区)开展督察期间,责令整改企业32602家;立案处罚9181家,罚款46583.84万元;立案侦查297件,行政和刑事拘留364人;约谈4210人,问责5763人。
 
  这仅是落实国家环保方案的一个开端。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根据安排,从2016年起,中央环保督察组将用两年左右时间对全国各省区市全部督察一遍。
 
  可以预见,这场“环保风暴”不会停息,并将持续不断地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此,山东超越轻工制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吴月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公司比较重视环保,并一直在按照国家标准不断进行改进,但是今年仍有部分生产线在1/3的时间里处于停产停工状态。“我们期待国家在环保方面尽快制定标准,从而避免企业在反复改进中影响生产。”吴月风说道。(其其格)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制造业科技创新“激情燃烧”民企力量逐渐凸显

    2016年以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不断传出捷报:超级计算机赛出“中国速度”、“潜龙二号”突破“中国深度”、20多次航天发射实现“中国高度”,这些成绩都在不断刷新中国智造的新纪录。
    2017-04-06
  • 开创新格局 制造业成实施“双创”主战场

    开创新格局 制造业成实施“双创”主战场

    制造业是实施‘双创’的主战场,推进制造业‘双创’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选择。”
    2017-04-07
  • 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质量损失率下降

    中国质量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下降。与此同时,制造业质量管理成熟度总体偏低,研发和技术环节质量管理薄弱
    2017-04-17
  • 中国装备“走出去”需要内外兼修

    中国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应当标准先行,有序和有效地“走出去”,而不能在无序竞争中形成恶性循环,让自身形象和利益受损。
    2017-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