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争夺战升温 数据冲突只是刚刚开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2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蓬勃发展,数据资源已经成为当今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也成为企业间竞争的新热点。
shuju
(图片来源:互联网)
  数据资源成为关键生产要素
 
  深入分析并挖掘数据资源已成为人工智能时代企业提升收入的重要手段。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分析用户数据,能够实现高效、精准、全面的广告投放和服务推荐,已成为增加企业收入的重要途径。比如,电商企业根据用户已购买的产品分析其购买偏好,再根据其偏好推送特定广告,能获取比普通广告更高的点击率,从而大幅提升企业广告收益。
 
  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已成为企业开展人工智能时代创新业务的必要支撑。近年来,以智慧交通、智能手机助手、语音和图像识别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业务迅速兴起,成为当前信息通信领域的前沿热点,而这些业务都离不开庞大数据资源的支持。例如,苏州市智慧交通系统由滴滴出行提供支撑,依托的是从滴滴出行平台上每天超过70TB的原始数据中分析出的最优化交通调度方案。
 
  数据争夺战升温
 
  在数据资源重要性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企业纷纷提前布局,加速积累数据资源,使得企业间围绕数据开展的竞争愈发激烈,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间的竞争已开始由争夺用户转变为争夺数据资源。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耗尽,我国网民总量增速不断下降,由用户数量增长驱动的盈利模式难以支撑企业的长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发展重点转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而数据资源作为这些业务的生产原料,势必引起多方争夺。例如,阿里巴巴依托菜鸟物流整合圆通、申通、韵达等多家企业的数据,形成自有体系,与其他电商和物流平台进行竞争。
 
  二是上下游企业之间竞争不断加剧。当前,信息通信领域大部分企业都致力于延展自身业务范围和产业链。手机厂商如华为、小米等,已经涉足应用分发、云服务、手机智慧助手等信息服务业务并不断扩张;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如腾讯、阿里等,也加快在云计算、基于人工智能的信息服务等领域的布局,双方业务范围出现越来越多的交叠。同时,随着双方不断寻求扩大数据掌控范围,二者对数据资源的权利主张出现冲突,导致纠纷难以避免。
 
  三是各大企业力图构建业务生态系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网络效应导致用户和资源不断趋于集中,而拥有大量数据资源的企业又能够依托数据资源进一步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和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大型互联网企业,通过构建生态系统的方式确保数据在自身掌控范围内流动,进一步维持数据资源优势,从而长期保持其领先地位。
 
  建议规范行业管理
 
  今年以来,发生了腾讯华为之争、阿里顺丰之争、新浪今日头条之争等多起与数据资源有关的企业纠纷,反映出在数据竞争加剧态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秩序维护等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亟须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和协调,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在纠纷中,企业有时会采取停止服务、强迫用户“选边站队”等方式将消费者作为筹码,极易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建议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引导企业加强自律,杜绝胁迫用户的行为。同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用户权益的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其次,维护行业竞争秩序。良好的市场秩序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有利于驱动企业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数据资源有关的业务,建议政府部门探索将其作为特别分类纳入《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以规范市场行为。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间纠纷协调机制,依托第三方机构等力量协调企业纠纷,避免发生重大冲突事件。
 
  最后,鼓励数据共享流通。企业如果不愿共享自身数据资源,将导致大量数据被封闭在企业内部生态中,形成“数据孤岛”,不利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因此,应充分鼓励企业采用市场化的交易机制,或者通过战略合作、数据互换等商业谈判进行数据共享合作。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数据流通的保障措施,包括共享数据需要具备的条件、特定场景下的风险预防及交易保障。(罗珞珈)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