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布局将引爆数字经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2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的30.3%。
shuzijingj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尽管数字经济在中国GDP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刚刚超过30%,但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给中国各个领域带来的“数字红利”远远不止30%。大数据产业在持续稳健发展,实现创新突破,持续释放数字红利,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数字中国战略,就像30年前激活土地资源一样,给政府创造了新的供给侧资源。可以预见,随着“数字中国”的逐步发展,将为我国各地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亮色。
 
  一是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就要在突破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政策环境、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培育造就人才队伍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二是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近年来,我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占GDP的三成多一点(30.1%),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就要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让大数据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
 
  三是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所谓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治理国家和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的能力。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就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四是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问题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运用大数据解决民生问题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医疗”“大数据+文化”等,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推进各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进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力量。
 
  五是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面对海量数据的生成和储存以及大量的跨境数据流动,如何保障数据安全是当前大数据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就必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加强国际数据治理政策储备和治理规则研究,提出属于中国自己的方案。(崔源)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经济红利将在未来持续释放

    相近的表述体现了两国相同的目标,就是让数字经济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放眼全球,数字浪潮洗礼的不仅仅有中英两国,数字化转型早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共识。
    2017-03-23
  • 驱动转型升级 中国数字经济时代来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数字经济作为当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2017-04-12
  • 数字创意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近日获悉,“数字创意产业三大重点方向”已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这是继2016年12月数字创意产业首次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之后,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
    2017-04-18
  • 中国“互联网+”指数发布:数字经济已占GDP总量三成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 61%,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对新增就业的带动,还是对GDP的拉升,数字经济都表现出强劲的活力。
    2017-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