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外贸出口回稳向好 去年前11月出口增长7.4%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6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1月13日-14日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轻工外贸行业发展年会获悉,2017年以来,轻工外贸出口呈现回稳向好态势。1至11月,轻工产品进出口总额7365.9亿美元,其中出口5514.8亿美元,同比增长7.4%,与全国外贸出口保持同步增长,进口18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4.9%,高于全国外贸进口增速37.9个百分点。
qinggo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既是外部市场逐步回暖,需求拉动出口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府为稳定外贸增长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发挥作用的结果,更是近年来轻工外贸行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结果。”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指出。
 
  据悉,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主要探讨轻工外贸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动力,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等问题,推动新时代行业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
 
  会议特别邀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作主旨演讲。他运用大量理论、数据和事例对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形势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对世界经济发展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发表看法。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时,他从“新时代、新思想、新蓝图、新矛盾”讲起,结合解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轻工外贸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发展基调和要求,围绕中央总体工作部署谋划发展。重点要在提高发展质量、加强风险防控、创新发展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同时要落实好中央税收、环保等有关政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国家战略举措。他还对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提出希望,表示轻工商会要把服务作为立命之本,积极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对高质量轻工产品的需求。同时要刻苦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推动轻工外贸行业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王忠奇会长向大会致辞表示,今年恰逢轻工商会成立30周年,轻工商会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推动行业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打造轻工外贸行业的中国品质和中国品牌,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竞争新优势,为推动新时代行业振兴与发展、实现经贸强国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环保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孙中和、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首席经济学家王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副总裁温建东、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始人洪华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就宏观经济形势、环保政策与企业发展、外贸政策与形势分析、中美经贸关系、汇率与全球风险变化、消费升级等热点议题进行解读。轻工外贸行业三百余位企业家和行业精英、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参加了本届年会。
 
  据悉,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经贸大国。2016年我国轻工产品出口额达到了5687.9亿美元。家具、鞋类、箱包、陶瓷、玻璃等主要轻工产品生产和出口稳居世界第一。轻工外贸行业的发展为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届年会将有助于轻工外贸行业全面把握经济形势、发展趋势和政策环境,积极挖掘行业潜力、发挥行业优势,更多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基于技术、自有品牌、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等为主的外贸发展新动能。轻工商会将继续与轻工外贸行业企业一道,携手并进,凝聚行业力量,提升行业实力,努力创造行业发展新辉煌。(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尼鲁法尔)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助力转型升级 轻工业智能制造步伐加快

    当前轻工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轻工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稳定增长,有效改善供给结构和实现转型升级的任务艰巨而繁重。
    2017-08-05
  • “三品”战略成效初显 轻工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三品”战略成效初显 轻工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近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轻工业经济运行与加快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肯定了2017年轻工行业发展成就,制定了2018年轻工行业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实现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计划。
    2018-03-19
  • 我国轻工外贸亟需加快动能转换

    我国轻工外贸亟需加快动能转换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轻工外贸的总体规模和水平都取得了空前发展和提高。中国轻工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介绍,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至2017年,中国的轻工产品进出口总额增长近5倍,年均增长率13 6%。
    2018-12-14
  • 前5月实现营收6.83万亿元 轻工业延续恢复改善态势

    前5月实现营收6.83万亿元 轻工业延续恢复改善态势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布前5月我国轻工业经济运行数据:1—5月,轻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 83万亿元,实现利润4147 57亿元,行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 07%,较前4个月提高0 2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1 07个百分点。
    2020-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