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由贸易港尤其注意三方面问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7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zimaog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具体实践中,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将是落实十九大相关要求的重要抓手。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特定园区的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基础,有能力让对外开放“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自身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加之经济全球化瓶颈逐步显现,客观上也要求中国在对外开放上有新作为。
 
  自由贸易港的核心功能,是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贸易转型升级。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目的就是要让全球高端要素跨境流动更加便捷和自由,从而提升整个地区乃至国家的要素配置能力、经济发展活力及国际价值链地位,发展参与引领全球经贸合作竞争新优势。
 
  面对中央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的号召,浙江、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海南、四川、陕西等地纷纷启动了相关前期研究工作,希望在新一轮全面开放过程中抢占先机。这种以开放促发展的态度自然值得肯定。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越是对外开放进入到更深层次,越是需要把握好开放的力度和节奏,做到“蹄疾步稳”。就建设自由贸易港而言,尤其要注意三方面问题:
 
  一是高开高走,严把建设质量。自由贸易港属于目前国际上对外开放园区的最高级形式,体现了一个经济体对外开放的程度和水平。相比于保税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园区,自由贸易港对于政策及制度环境的系统性要求更高。特别是涉及货币金融领域的开放更是具有很强的溢出效应。因此,建设自由贸易港一定要谋定而后动,避免先天不足、后天修补、政策反复。
 
  二是有序推进,避免“一哄而上”。随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各地方以开放谋划发展的意愿也日益强烈。一方面,很多地方都希望被纳入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范畴;另一方面,任何改革和探索都会产生相应的社会成本和风险,如果把握不好节奏就可能得不偿失。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尤其要注意避免各地为“抢政策”一哄而上,从而影响对外开放的整体效果。
 
  三是服务全局,对接“一带一路”。根据中共十九大的部署,“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中国形成全新对外开放格局的重点。“一带一路”建设将加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往来,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自由贸易港建设,则应以港区为载体,通过加强与相关国家制度和规则对接,促进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化。因此,自由贸易港建设应该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才能在对外开放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为中国开放增添更多动力。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有望成为我国自由贸易港破土之年

    今年有望成为我国自由贸易港破土之年

    今年有望成为我国自由贸易港破土之年,业内认为,可以从沿海到内陆循序渐进探索自贸港建设。专家指出,地方开放新版图已经浮现,中西部开放将成为今年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着力点。
    2018-02-28
  •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多地按下“快进键”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多地按下“快进键”

    2018年被业内视作中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破土之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之后,各地都掀起了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热潮。
    2018-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