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面临五大痛点 人力资源问题最突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在日前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现场发布了对协会餐饮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总结出餐饮行业五大痛点:人力资源、持续扩展、成本、供应链、科技应用。这既是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又是连锁餐饮一线品牌代表目前反映最突出的五大问题。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裴亮表示:“在快速迭代变化的今天,我们餐饮业一定要保持一个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创新心态,才能够迎接未来的变化,赢得未来。”


  人力资源问题最突出


  调查指出,在五大痛点中,人力资源是最突出的问题,90%的企业认为这一问题是最重要的痛点;持续扩展的痛点包含跨区域发展、持续开店、连锁体系如何有效地管控和支撑等。此外,除了连锁化的发展,大家都在尝试新的业态和产品,但是在拓展新的业态当中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例如在获利能力、可复制性等方面;餐饮业广泛面临“三高一低”的问题,成本是餐饮业最关切的问题,也是目前影响餐饮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供应链和科技应用也逐渐发展成为餐饮连锁企业越来越关注的新话题。


  裴亮认为,五大痛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生态系统的问题,即无法靠企业自身的努力简单克服,比如人力资源、成本问题等;另一类是正向痛点,比如持续扩展、供应链和科技应用。


  所谓生态系统的痛点,就是餐饮行业上游产业和相关产业之间的博弈问题,比如说对人才的争夺。除了餐饮企业之间的争夺,其实更大的争夺来自于其他产业,例如新品牌的进入就会带来人力资源的问题。而长期困扰餐饮人的房租问题,实际上是房地产产业链和餐饮行业之间的博弈,这不是企业靠自身的创新和努力就能彻底改变的问题,也是几乎所有餐饮企业强烈反映的难以破解的难题。


  持续扩展、供应链和科技应用等痛点是企业在寻求发展、寻求创新、寻求提升当中遇到的问题,而且主要是企业在经营管理不断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比如加盟扩张时,如何保持快速扩张和高品质运行之间的平衡;如何推进供应链的应用,从前台的营销、引流到把数字化技术、大数据应用推进到整个餐饮管理体系的管理中,现在还有很多未解的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痛点又存在内在的关联。“不能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方式解决行业问题。供应链需要新技术,离不开优秀的人才,人力资源的问题也不能只靠HR来解决,这就回到了餐饮生态的建设上来。反过来,如果企业能有更好的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应用以及品牌提升,才更有能力去招募、吸引、留住优秀的人才。”裴亮说。


  行业协会推出解决方案


  针对餐饮行业的痛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也推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据裴亮介绍,第一,是从业人员的培养和自律,协会从去年开始推出了餐饮业的专业培训课程,与大型餐饮企业密切合作,推出企业大学,提供资源和智力方面的协助。此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建了从业人员的信息平台,可以帮助餐饮企业了解员工的诚信问题等,并推出了从业人员反商业贿赂标准的相关提案。


  第二,在促进异业合作方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推出了《金陵共识》,推进购物中心和餐饮连锁品牌之间的合作。


  第三,促进连锁体系的建设和科技应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从前年推出了特许加盟体系评定,餐饮企业可以参照此评定对自身的加盟体系进行评估。


  第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推出了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的自评系统,目前这一系统主要在零售业应用,之后会结合餐饮业的实际,为餐饮企业在进行数字化投资决策的过程当中提供好的借鉴和科学的路径。(阎密)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年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快速成长

    年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快速成长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3%。就业能够长期保持稳定,既得益于中央促就业政策持续发挥效力,也有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助力。
    2021-10-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