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正从一线城市向新一线和三四线城市转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认为,互联网行业正从营运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逐步向拥有相关产业政策和人才落户政策的新一线和三四线城市转移。


  报告显示,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首次下降到第二位。究其原因,互联网行业员工在春节前后流动性较大,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该行业求职申请人数增加了近20%,但由于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步消退,互联网企业超高速“野蛮”增长步入尾声,同期招聘需求则减少了40%以上。


  分城市看,在一线和二线城市中,互联网行业新增的用工需求同比均下降6%,新一线城市增长17%,而三四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幅则高达39%和157%。这也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的趋势,互联网行业正从营运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逐步向拥有相关产业政策和人才落户政策的新一线和三四线城市转移。诸如杭州、成都、贵阳等城市,纷纷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地区分公司和子公司,这些城市吸引了更多IT企业和人才进驻。


  报告同时显示,房地产行业就业景气升温。进入2018年以来,新经济浪潮推动房地产行业从原有的重视开发售卖向强化运营和服务的模式过渡。随着低线城市的加速城市化以及棚改政策的推进,房地产行业的工作机会正从一线城市向低线城市转移。其中,新一线城市的用工需求为37%,而三四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增长更是高达114%和416%。


  此外,医药/生物行业景气程度明显提高。在城市化加速推进、消费升级和预期寿命增加的背景下,人们对于健康和医疗的重视程度同步提升,高品质医疗服务正从大中城市逐步扩展到低线城市,进一步带动了该行业的就业景气提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土地市场持续分化 一线城市进入存量时代

    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热点一二线城市住宅用地推地力度增大,其中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而二线城市,则出现较为明显的量价上涨,出让金增加六成的同时,部分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已接近或超过去年全年的半数。
    2017-04-25
  • 试点示范城市持续扩围 “中国制造”后劲十足

    根据工信部工作安排,今年“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持续扩围,2017年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2017-04-25
  •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提速 超五百个城市提出目标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提速 超五百个城市提出目标

    经过几年的建设,智慧城市在中国正从规划变为现实。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智慧城市的内涵与应用越来越丰富,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7-05-12
  • 一线城市悉数推出网贷监管细则 实行穿透式监管

    6月1日,上海市金融办在其官网发布《上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至此,北京、广东、上海的网贷监管细则均已问世。整体来看,这些一线城市将从严推进穿透式监管。
    2017-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