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做加法 品牌做减法 车企加减法应对市场残酷竞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2





  “留给菲亚特的时间不多了。”菲亚特再次下定决心,离开中国这个伤心之地。6月1日,在投资者大会上,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宣布了一个让人黯然的消息:菲亚特可能会停止面向北美和中国的销售计划,终止生产阿尔法罗密欧Mito和菲亚特Punto两款小型车,把菲亚特Panda的装配转移到成本更低的波兰,未来在中国将集中所有火力发展jeep品牌。


  和FCA集团精简、聚焦的战略类似,近两年,奇瑞汽车也做了大量“减负运动”,如以引入“战略投资”的方式出售两大品牌凯翼和观致,重点发展艾瑞泽系列轿车和瑞虎系列SUV。此外,近日曝出的北汽“混改”、长安铃木将转变成长安高端品牌等传闻,似乎表明无论是跨国集团、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都在通过“加减法”,提升自身实力,应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


  不得不减 人傻钱多时代终结


  十几年前,汽车还是个新鲜物件儿,谁家能有辆小轿车谁就是街坊邻里羡慕的对象。那时的中国消费者不仅有车的人少,懂车的人更少,基本上跨国品牌车企进入中国市场后,都能取得不菲的市场表现。然而,随着汽车市场的崛起,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中国人的购车需求也开始多元化,变得“众口难调”,一些曾经在国际市场“混日子”、没有积极本土化的品牌,开始出现各种水土不服的症状,退市的传闻甚嚣尘上。如今,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这些不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又没有及时进行本土化的品牌开始成为新一轮行业洗牌中的牺牲者和淘汰对象,如屡次传出退市消息的菲亚特、DS,以及近日传出退市消息的长安铃木。


  对于FCA集团宣布菲亚特退市的决定,很多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意外。近年来,广汽菲亚特在国内的产销量已经表明,退出中国市场不过是时间问题。统计数据显示,广汽菲亚特2017全年销量仅为3714辆,环比下降80%,在所有品牌中排位第100位。2018年,菲亚特的销量更为惨淡,前4个月的销量分别为20辆、1辆、0辆和69辆,累计销量仅为90辆,与退市无异。


  实际上,菲亚特早在多年前就曾退出过中国市场,广汽菲亚特是菲亚特在中国市场上继南汽菲亚特之后的第二张名片。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这两张“名片”的现实遭遇各有不同但殊途同归。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南汽菲亚特当时的情况,和今天广汽菲亚特不能相提并论。南汽菲亚特当时在售车型的市场销量还是不错的,症结主要出现在企业战略上。当时南汽表现太差了,与合资外方关系不恰,同时与上汽抢夺罗孚资产,内外夹击,导致解散。菲亚特第一次退市确实心有不甘。而今天的广汽菲亚特,旗下车型外观设计、产品风格与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存在的差异越来越大,产品卖不动了,自然日子不好过。此外,这一次退市也不排除国际集团中内部势力间的博弈和利益斗争。”


  日子不好过面临退市危机的不只有菲亚特,还有长安旗下的两大合资品牌,长安DS和长安铃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DS品牌共销售新车870辆,4月销量仅为52辆,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数量大幅缩减至65家,以4月销量算,平均单店销量不足一辆。一向坚持小型车战略的长安铃木在今年也遭遇销量挫折,今年前3个月,长安铃木累计销售1.3万辆,同比下滑55.7%;3月,长安铃木销售4843辆,同比下滑67.3%。不断下滑的销量印证了一个事实:中国汽车市场变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购车时除了关注整车性能外,对新车的外观设计、造型等方面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不得不加 优胜劣汰大浪淘沙


  中国汽车市场变了,合资品牌都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在合资品牌大做减法的时候,自主品牌通过改革、调整,更多是以加法的方式提升竞争实力,力求在大浪淘沙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寻找一席之地。自去年开始,长城、吉利相继推出高端品牌,开始与主流合资品牌竞争,今年,“混改”成为了汽车行业的头号热词。


  对于北汽“混改”的传闻,面对媒体一向不苟言笑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回应:“(北汽新能源上市)快的话在6月,慢的话在7月也会完成。届时北汽新能源、北汽股份和北汽福田都将实现上市。企业都上市了,成为公众企业,还谈什么混改不混改。这不是弱混,也不是强混,而是全混。”对于上市后的具体发展方向,徐和谊透露了北汽的加减法,强化硬派越野车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做好高端品牌,合并中低端汽车产能,“北汽在北京地区的任何一家生产工厂都将不会再增加产能,还可能适当压缩。”徐和谊说。


  从最近北汽集团的一系列动作不难发现,北汽集团的火力集中点落在北汽自主品牌和新品牌ARCFOX上,如2018北京车展的展台前排全都留给硬派越野BJ系列;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进行了大规模预热宣传,甚至不惜斥巨资在北京热门商区三里屯打造新型体验店。在增加投入的同时,北汽集团也进行了“甩脂运动”,去除落后产能,将优势资源用于支撑优势品牌。此举首先开刀的是自主品牌业务中的绅宝板块,按照规划,绅宝现工厂将转产北京奔驰,绅宝的生产则外迁至广州和株洲生产基地,此前广州和株洲工厂一直以生产新能源汽车为主,绅宝的外迁也表明了新能源汽车为其今后的重点方向之一,同时北汽福田怀柔工厂也将外迁。


  做好加减法 并非简单扩张与回归


  近两年,吉利汽车不断进行加减法变革,如取消英伦和全球鹰品牌,收购沃尔沃,推出高端品牌领克,在轿车和SUV领域也各有全新车型投产。从打组合拳到重点出击,吉利汽车销量大幅提升;长城汽车多年前战略放弃轿车市场,聚焦SUV,使其取得如今的市场地位。从两家企业的发展可以看出,做好加减法,不但可以提升销量,还能让企业获得翻天地覆的变化。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车企在做加减法时,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并非一个简单的扩张或者回归就可以解决,每一步调整都需要谨慎思考。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加法或减法,对于自主品牌而言,通过不同方式实现品牌高端化,更接近甚至超过合资品牌;合资品牌也应开始正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将更加深入推进本土化,生产出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记者 陈婷婷)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