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更趋平衡 推动经济高质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3





  中国货物贸易在今年3月呈现自去年2月以来的首次逆差,最近两个月贸易顺差呈现持续缩窄的态势。
maoyi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顺差缩窄反映出中国进出口更趋平衡,同时中国扩大进口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多红利。中国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进口的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口驱动贸易平衡增长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货物贸易顺差为1828亿元,收窄27%;5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为1565.1亿元,收窄43.1%。而在3月份,中国出现了自2017年2月以来的首次逆差,逆差达297.8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顺差大幅收窄,乃至有些月份出现逆差,主要原因是中国扩大开放,积极采取措施增加进口。随着中国扩大开放步伐的加快,推动贸易结构平衡力度的加大,顺差收窄将是常态。
 
  实际上,进口扩大已经成为拉动中国贸易增长更为重要的力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分析中国外贸最新形势时表示,国内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以及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等因素带动了整体外贸的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口5.49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出口6.14万亿元,同比增长5.5%。进出口总值为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8%。
 
  分析人士认为,从进出口数据看,中国贸易顺差大幅缩窄。随着中国大幅调降进口关税,采取推动进口贸易便利化、保护知识产权等综合性举措,以及中国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加上今年11月即将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有望进一步扩大,进口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进口推动经济高质发展
 
  近几个月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三次对扩大进口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而言,进口的作用体现在:推动贸易平衡,实现外贸平稳可持续增长;通过优化进口结构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现中国责任和担当,向全球释放开放的信号,推动自由贸易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的正面影响,提升在贸易等更多领域的话语权,加快强国进程。
 
  进口一路高歌猛进,出口的发展同样受到业内关注。对此,高峰表示,中国在积极扩大进口的同时,也会努力提升出口,推动外贸的优进优出,实现平衡发展。下一步,中国将努力推动出口实现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继续发挥出口对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
 
  白明认为,进口的主动权在中国手中,在提升进口、最大限度发挥进口效应的同时,要警惕持续性外贸逆差的出现。出口则很大程度上受到全球经济和贸易环境的限制,中国推动贸易平衡不能忽视出口。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扩大进口的同时需加快贸易谈判,进一步拓展出口的空间,同时采取更多措施发挥优势产品的带动效应,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标准”引领中药产业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钩藤是一种特别的药材,也是苗族传统药里的一味经典药。虽然,钩藤在苗药里被广泛使用,但基本没怎么走出过大山,不过,就是这么一味冷门的民族药,现在,却有外国人主动找上门来了。
    2017-03-27
  • 2017年中国乳业将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

    随着消费升级,行业已逐渐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常温酸奶、常温乳酸菌饮料、低温酸奶等产品更健康、附加价值更高,符合消费升级的方向,增速相对比较快。
    2017-03-29
  • 试点示范城市持续扩围 “中国制造”后劲十足

    根据工信部工作安排,今年“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持续扩围,2017年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2017-04-25
  • 加速“走出去” 中国标准迈向国际标准

    加速“走出去” 中国标准迈向国际标准

    中国企业须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提升研发水平;应在境外有条件的地区设立研发机构,与世界上的研发机构和资金合作,搞好未来高端技术研发,加速中国技术“走出去”。
    2017-05-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