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波及大宗商品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日前,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1。该机构发布的6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为-0.08,环比呈继续下滑的态势。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近几个月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征收惩罚性关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波及大宗商品市场。


  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降


  日前,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未来几个月大宗商品市场将面临双重威胁,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或将放缓都将导致大宗商品市场更加紧张。


  实际上,6月份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已经整体转弱,而且国际市场比国内市场回落幅度更为明显。美原油价格指数在5月份冲高回落,6月份向下破位;伦铜价格在6月份跌至数月来的低点。据生意社价格监测,6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113种,集中在化工和橡塑板块,大宗商品全月平均价格下降1.57%。


  进入7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下跌走势仍未止住。据生意社价格监测,7月3日,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41种,集中在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7月3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为941点,比周期内最高点下降了7.65%。自去年12月底以来,该指数结束快速上涨的走势,总体呈震荡中下降的态势。此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大宗商品信心指数为-0.1,这一指数近几个月总体呈下跌态势。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主要受美国向多国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及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贸易摩擦给大宗商品价格未来走势增添了利空因素。


  贸易摩擦是最大利空因素


  摩根士丹利认为,最大的资源消耗型经济体美国面向全球启动了数轮贸易制裁,中国、欧盟、加拿大等经济体纷纷采取报复措施。这些贸易摩擦除了将直接打击钢铁和铝之外,对电子、机械和汽车等产品征收关税的举措也会削弱对其供应商品的需求,最终使得全球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弱,预计大宗商品市场到2019年前都将呈疲软的特征。


  今年年初开始,美国将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大棒抡向全球,剑指钢铝。随着6月份这些征税措施正式实施,多国与美国展开报复性关税的交锋,全球钢铁和铝等大宗商品贸易受到连累。除此之外,美国对中国制定的征税清单涉及机电产品、家具、玩具和纺织品等领域,这些产品的制造需要大量的铁、铝、棉等大宗商品,征税清单实施后,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受到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重要市场,美国对中国征税之后,中国出口将减少,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随之减少。因此,美国对中国征税影响的不仅是中国市场,还将通过全球性的产业链进一步影响全球市场。(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方发力谋出路 化解钢铁贸易摩擦合作为上

     4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终裁声明称,决定未来5年对进口自中国的热轧板卷征收18 1%~35 9%的关税。有报道称,涉案的中国企业包括武钢和鞍钢。
    2017-05-05
  •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强“芯”健体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强“芯”健体

    芯片之所以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市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的产品需求达到1 40万亿元。
    2018-04-09
  •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美国公布的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也涉及燃气热水器、压缩机、净化器及零部件、洗碗机、面包烤炉等部分电器产品及配件。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负责人表示,坚决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2018-04-11
  •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美国和欧盟相继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使本已过剩的全球钢铁产能雪上加霜,也使中国钢铁出口受阻。但是,贸易保护的大棒难以遏制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反而将化危为机,加速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2018-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